雙肺多顆腫瘤 不可逆標靶三週內腫瘤縮小一半

一位高齡70歲的陳爺爺(化名),初期因久咳長達數週卻不見好轉,至醫院檢測發現兩邊肺部出現多顆腫瘤確診為晚期肺癌,經EGFR基因檢測後呈陽性反應,於第一線立刻投以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三週後腫瘤已縮小近一半,對此陳爺爺與家屬皆感到驚喜,也因此更加深他們對後續治療的信心。

隨著肺癌治療演進,標靶治療儼然成為繼手術、化療、放療等三大傳統療法後的第四大療法。收治這位陳爺爺的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馮博皓醫師指出,標靶藥物具針對性,能精準抑制腫瘤細胞且不扼殺體內的正常細胞;其中,不可逆標靶藥物更具備不易脫靶的特性,完全咬合表皮生長因子的四個接受體家族,一旦與突變接受器完全結合後,便能阻斷癌細胞ErbB的訊號傳遞路徑,對於腫瘤抑制效果反應良好。

同時保有良好體能與日常生活品質

肺癌患者在進行治療選擇前,往往會考量治療副作用以及是否會改變現有生活型態;對此,馮博皓醫師表示,不可逆標靶藥物僅須每日按時服用,其副作用反應皆可透過輔助藥物獲得緩解,讓患者保有較好的體能狀態,相較傳統化療常見的噁心、嘔吐、掉髮等副作用,不可逆標靶藥物不但讓患者於治療期間擁有接近原日常的生活品質,其醫囑性高也提升治療成效。

不可逆標靶藥物降低死亡風險

肺癌患者都希望透過治療延長存活期,根據之前發表於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的LUX-Lung跨國研究結果顯示,第一線治療罹患EGFR突變陽性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與化療相比,不可逆標靶藥物能延長中位數患者存活期並降低死亡風險;因此第一線健保給付的不可逆標靶藥物,無疑成為多數晚期肺癌患者的第一線治療選擇。

第一線抑制腫瘤成效將影響患者信心

馮博皓醫師進一步表示,陳爺爺在治療期間,僅出現輕微腹瀉的副作用,透過飲食習慣調整後已獲得良好的改善,且體能上並未因此衰退,仍能維持正常的日常生活,目前持續進行第三年的追蹤治療。馮博皓醫師提醒,患者治療期間若有任何疑問,都應與醫療團隊即時反應,可進一步調整藥物劑量或透過輔助藥物獲得緩解,無須過度擔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