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城鄕醫療差距 行動醫療是未來趨勢

新竹尖石鄉海拔超過1500公尺,醫療資源相當缺乏。馬偕醫院16年來,持續提供醫療服務,迄今累計看診人數,高達10萬人次,為減少城鄕醫療差距,未來將以行動醫療模式,透過雲端體系,將醫療服務帶進尖石部落。

馬偕醫療團 定期巡迴尖石

尖石鄉山區路遙險峻,馬偕醫療團每次「出征」都得翻山越嶺。今年9月16、17日,由該院副院長張文瀚與主任范紀鎮領軍,包括內科、骨科、眼科、家醫科、婦產科、牙科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師,提供醫療服務。

車程需4小時 到點直接看診

張文瀚副院長表示,從台北馬偕出發計算,將近要4小時車程才能抵達,後山最遠的終點司馬庫斯,其中泰崗到司馬庫斯間因髮夾圈最多,16公里的距離平均要1個小時才能抵達,醫療團必須克服暈車的不適,一到定點直接準備開診,完全不願再浪費任何時間。

秀巒衛生室 提供早療篩檢

除了每周定期巡迴醫療外,駐守後山全年無休的「秀巒衛生室」,更是重要醫療據點,不但提供孩童早期療育篩檢,2年前開始,也提展開一年2次牙科巡診,醫療團將笨重的牙科治療椅及器械搬上山,提供居民急性治療、洗牙、補牙,以及幼兒塗氟、口腔篩檢。

急救行動醫療車 減少城鄕醫療差距

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也實際到訪體察需要,彙集情況帶回董事會參考討論。劉伯恩董事長表示,尖石鄉需要提升急症醫療,期望盡快購置急救室配備的行動醫療車長駐在部落,將醫學中心級的服務,減少城鄕醫療差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