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潤癒合! 剖腹產傷口照護新趨

術後照顧  POST-OPERATIVE

在古代醫療、科學均不甚發達的年代,生產對女人來說,是一件以生命抵押的高風險賭注。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生在醫學發達的年代,有醫術高明的醫師坐鎮身旁,不僅客觀環境的生產風險都已降至最低,連剖腹產傷口照護的方式及使用產品,也隨著日新月異的研發技術不斷進步,帶給剖腹產媽咪們更舒適的產後生活。以下就讓我們來比較一下,一般與新式的術後傷口照護方式不同之處:

一般照顧這麼做

一般作法: 完成剖腹產手術後,醫師會於縫合的傷口上,使用美容膠帶、紗布等「乾式癒合」類型的敷料固定傷口。

敷料更換頻率:約兩天一次。

優點: 方便取得、價格較便宜。

缺點: 因「乾式癒合」類型敷料不防水,需避免沾濕,易造成傷口表皮乾燥、角質化,留下疤痕。而且在換藥或醫師為觀察傷口而掀開敷料時,容易拉扯到傷口周圍皮膚,導致疼痛不適感。

新式照顧好Easy

新式作法: 完成剖腹產手術後,醫師會於縫合的傷口上,使用新式的「 濕潤癒合」敷料固定傷口,加速傷口癒合。

敷料更換頻率:約3~5天更換1次。

優點:「濕潤癒合」敷料具殺菌、防水功能,術後兩天即可下床沖澡,使用上極為便利。此類型敷料可避免衣物摩擦傷口,降低皮膚可能有的搔癢、攣縮感,加之可保持傷口濕潤均衡,故不易留疤。部分「濕潤癒合」敷料材質透明,可幫助醫師直接觀察傷口而不需掀開,即便換藥也不易造成疼痛。

缺點:價格較昂貴,需自費購買使用。

與一般傷口相比,剖腹產的傷口在敷料選擇上,除了必備的去疤功效外,更應該考量是否能改善產後生活品質。

例如:減少傷口摩擦、可以碰水、不會疼痛或過敏。建議媽咪們都能依據個人體質,與醫師詳細討論,瞭解剖腹產傷口狀況後,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品,擁有一段輕鬆愉悅的產後照護經驗喔!

(本文摘自健康醫療網剖婦產衛教手冊 受訪者:中山醫院 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