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不得! 自行停藥心包膜積水險送命
自行停藥,真的要不得!一名78歲王姓老嫗,因甲狀腺切除後,需每日服用甲狀腺素藥物,乖乖用藥一陣子後覺得身體狀況改善許多,因而疏忽持續服藥且未回門診追蹤,半年後出現全身沒力、浮腫、易喘等狀況,且嚴重到呼吸困難,緊急前往童綜合醫院急診就醫,經檢查後發現心包膜積水,進行心包膜積水引流、用藥治療後才救回生命。

甲狀腺控制人體新陳代謝作用
甲狀腺疾病是很常見的內分泌器官病變,雖然甲狀腺只是頸部前下方的薄薄兩葉,平常看不到也摸不到,但這個器官是維持生命最重要的內分泌荷爾蒙之一,控制人體組織全部的新陳代謝作用。當甲狀腺功能亢進時,體內新陳代謝作用加速,較易煩躁發脾氣、容易緊張、手發抖、吃多不胖甚至體重減輕等;而甲狀腺功能低下時,則因新陳代謝作用變慢,所以全身生理反應也跟著減緩、全身水腫、怕冷或容易疲倦等等。

不規則服藥問題多
童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蔡政麟醫師表示,許多患者因為甲狀腺切除手術必須長期服用甲狀腺素,不規則服藥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狀日漸嚴重,體內新陳代謝作用減慢,生理反應變得遲鈍、便秘、皮膚乾燥,漸漸出現全身水腫而造成心包膜積水,甚至引發心臟衰竭。

遵守醫囑 不宜自行斷藥
蔡政麟醫師呼籲,民眾不可輕忽醫囑用藥和定期檢查的重要性,不宜自己判斷病情來決定是否要吃藥,以免延誤病況,或者導致其他併發症,重則致命,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