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茲卡登革熱 引進3合1快速檢驗
好消息!疾管署宣布,最快4月底引進茲卡病毒、登革熱及屈公病3合1快速檢驗套組,可於3小時內同時檢驗3種由蚊子傳播的傳染病,未來將列為國內重要檢驗工具。
 
3合1快速檢驗套組將引進
國內自1月10日於機場攔檢首例茲卡病毒境外移入個案,截至4月10日止,全台共檢驗1549例,並未出現確定個案。疾管署代理主任檢驗中心李淑英表示,目前已具備血清、分子生物及病毒培養檢驗技術,最快於3小時內可得知檢驗結果,但需一項項檢測,4月底將引進3合1快速檢驗套組,可同時檢驗3種傳染病。
 
茲卡病毒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
因應茲卡病毒、登革熱威脅,我國與美國舉辦「茲卡病毒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為亞太及東南亞地區首次針對茲卡病毒檢驗診斷辦理的訓練課程,目的在於提升區域防疫量能,包括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及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都受邀出出席。
 
多國專家學者討論
此次研習營美國及日本共有3名專家來台擔任講師,其中美國疾管署謝文儒博士是首位針對巴西小腦症進行病理診斷的專家,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NIID)的田島茂博士(Dr. Shigeru Tajima)則是日本首位成功分離茲卡病毒的專家,美方也將介紹茲卡病毒、登革熱及屈公病三合一快速檢驗套組,強化各國實驗室的檢驗量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