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腸病毒 做好這兩招就對了
腸病毒71型今年恐大流行,家長都擔心孩子成為「重症候選人」,究竟有沒有方法預防?醫師強調,腸病毒就是病從口入,只要多洗手、戴口罩,確實遵循洗手步驟,就是目前最好的預防方法。
 
多數腸病毒71型 可自然康復
據統計,腸病毒71型大約每3年會大流行,1歲前重症率萬分之3;6歲以上約10萬分之4,至於死亡率約在10萬分之1以下。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表示,腸病毒71型不是非常致命的病毒,多數孩子也能自然而然康復,但出現手足口症狀,就要特別留意小心變成重症。
 
有手足口症 重症機率高
黃瑽寧指出,腸病毒71型不僅會造成泡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症,還入侵心臟或腦幹等重要器官,就變為腸病毒重症。臨床觀察發現,3歲以下得手足口症的病童,變成腸病毒重症機率較高,另外,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心跳加快及呼吸急促等重症前兆,也都要特別留意。
 
兩招預防腸病毒
如何預防腸病毒呢?黃瑽寧強調,腸病毒是藉由吃入病毒得病,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多洗手及戴口罩,應使用肥皂洗手,並嚴格遵循「溼、搓、沖、捧、擦」與「內、外、夾、弓、大、立、腕」洗手步驟,才是標準的防治措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