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不明蟲體 竟引發隱翅蟲皮膚炎
1名女性睡覺時感覺有東西在臉上爬,隨手揮了一下,隔天醒來左眼卻出現紅腫,甚至疼痛症狀,原不以為意,但症狀卻遲遲未好轉,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隱翅蟲所引起的感染;國軍高雄總醫院教研中心主任洪啟庭指出,隱翅蟲皮膚炎多發生在四肢或脖子,不但會灼痛,皮膚還會起水泡和潰爛,患部出現在眼眶附近,屬於罕見病症。
 
天氣潮濕易引來隱翅蟲 出門應穿淺色衣物
患者原來住處旁有小公園,平時睡覺習慣開燈,被叮咬那天因為下雨,天氣潮濕,才會導致被不明蟲體叮咬;洪啟庭說,治療上,先控制患者發炎問題,並在凹陷的下眼瞼部位注射玻尿酸,但因毒素誘發的上皮拉扯、結疤,處理上相當困難。
 
隱翅蟲體液含毒液 接觸皮膚恐引病症
隱翅蟲體型嬌小,僅0.5至1公分左右,容易穿過紗窗進到屋內;洪啟庭說,但隱翅蟲並不會螫人,主要是因體液中的隱翅蟲素,一旦被打死就會使毒液濺出,只要和皮膚接觸約10秒就會出現發炎反應,患者不但會感到疼痛,還會出現皮膚長水泡等症狀,若萬一不小心打死隱翅蟲,應盡快用清水沖洗,並以毛巾輕壓乾病灶,盡快就醫治療。
 
預防勝於治療 避免拍打不明蚊蟲
包括水田、草地及樹林等地方,都是隱翅蟲喜歡棲息之地,加上本身有趨光性,晚上喜歡飛入有燈火地方,民眾應多注意;洪啟庭呼籲,預防勝於治療,爬山時應盡量穿著淺色衣物,晚上若看到不明蚊蟲,也避免用手拍打較安全,民眾也不需太擔心,隱翅蟲皮膚炎的病程約一至兩個星期後就能痊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