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粉筆灰洗不掉? 原來是白色糠疹惹禍
1名國小女童臉上出現白色脫屑症狀,家屬原以為是在學校貪玩沾到粉筆灰,但卻怎麼洗也洗不掉,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罹患白色糠疹;開業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葉昱廷指出,白色糠疹屬於皮膚科常見疾病,患者皮膚會出現白色斑塊,且有脫屑現象,通常以小朋友和年輕人為高危險族群。
 
白色糠疹多出現在臉部 部分因過敏體質引發
這種白色糠疹會出現在全身的任何皮膚部位,又以臉部居多;葉昱廷說,好發原因不明,部分患者是因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體質,部分則是因家族病史所導致,臨床診斷上,通常都仰賴專業醫師的判斷,避免和白斑症狀搞混。
 
白色糠疹和白斑區別 症狀相似恐搞混
葉昱廷進一步說明,白斑的邊界較明顯,且症狀部會有脫屑情況,和白色糠疹症狀不同,但除此之外,像是發炎過後的色素脫失、汗斑、皮膚淋巴癌或侷限性硬皮病等,也有可能會出現白色的皮膚斑塊症狀,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仍需盡快就醫檢查較佳。
 
做好防曬工作 避免症狀加劇
若罹患白色糠疹,患者平時應做好防曬工作,避免日曬到病灶部位,以免使症狀加劇;葉昱廷提醒,若是長期光照,容易造成病灶部位和正常皮膚的膚色造成對比,影響外觀,必要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確診治療,就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