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第四期 輕熟女靠口服藥物重拾新生
「只要對自己有信心、遵照醫師建議,無論歷經治療或復發折磨,還是能看見未來!」現年36歲的彭小姐,3年半前檢出乳癌第4期,化療讓她飽受折磨,1年半後復發,癌細胞轉移擴大更帶給她雙重打擊,但不放棄的她決定接受新藥治療,持續服藥11個月來,病情漸漸好轉,現在不僅能正常工作、生活,甚至可以跟老公一起出外旅行。
 
彭小姐在一次感冒後咳嗽症狀持續不斷,接著越來越喘,直到某天因呼吸困難掛急診,發現肺部積水,才診斷出已罹患乳癌第4期,轉移到肺臟。她自述,起初接受化療控制癌細胞,同時每5天必須回醫院抽1000c.c.肺積水,這樣持續了11個月,不僅化療帶來噁心、疲倦等副作用,雙重體力透支讓他連爬一層樓梯都有困難,最後只好留職停薪3個月。
 
化療後原本滿懷希望的她,卻在1年半後復發,癌細胞轉移擴大,整個背部皮膚紅腫並有硬塊,一度沮喪絕望;後來聽從醫生建議,接受荷爾蒙治療搭配新的口服標靶藥物mTOR抑制劑,服用1個月後,她就開始觀察到背部皮膚顏色漸漸改善、硬塊變軟,到目前已服用11個月,腫瘤逐漸縮小,病情穩定,已重返工作回歸正常生活。
 
乳癌晚期的治療,總是必須承受痛苦的副作用及復發風險,種種困難步步打擊著患者信心。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暨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曾令民指出,轉移性乳癌的治療,約有5成患者會使用荷爾蒙治療,但若失效,許多患者因此萌生放棄念頭。
 
而今年5月衛生署甫核准的標靶藥物「口服mTOR抑制劑」,可克服荷爾蒙治療的抗藥性,將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延長2倍以上,達11個月,同時延緩化療時機。

曾令民說,常見副作用有口腔炎、皮膚疹、非典型肺炎等輕度症狀,且容易處理,也讓彭小姐在荷爾蒙搭配標靶藥物治療的11個月中,維持正常工作,生活品質提昇,甚至可以和老公出門運動、規劃旅遊,享受拾回的人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