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97歲切乳癌 百歲票戲自在活
「老年生活不可怕,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現年一百歲的王東明,三年前發現左胸有小硬塊,醫院診斷是惡性腫瘤,她考慮三天,決定手術切除,當年以九十七歲高齡成為國內乳癌開刀最年長者。如今她身體硬朗,每周還上茶座和朋友一唱京劇,日子過得快活。

當時醫生診斷,硬塊直徑三公分,還好沒轉移至淋巴腺,她決定左乳全切除,連腋下淋巴也摘除。王東明爽朗的說,「拿掉也心安啦。」她現在除了右耳重聽、高血壓、走路需別人攙扶,身體沒有其他大問題。

王東明笑說,自己性子急,走路沒注意到地上坑洞,八十歲後常不小心跌倒,左邊髖骨、肩膀都換過人工關節;右肩、腳踝也曾摔斷過兩次。

她的孫女陳家怡說,奶奶和一般老人家不同,「不太相信中藥、反而比較相信西醫」,身體有問題會主動就醫,且全權交付給醫師處理。

王東明七十九歲時老伴過世,兒子遠居國外,她開始獨居生活。但她沒閒著,忙著參加浙江海寧同鄉會,八十四歲開始學唱京戲,每周固定到台北唯一的茶座「饗宴國劇社」唱戲,和一群平均八十歲以上票友票戲,最愛梅派的《霸王別姬》、《穆桂英掛帥》、《天女散花》與《小宴》。

「活到八十四歲不容易,何況開始學唱戲!」教了王東明八年的國光劇團京劇老師馬蘭說,一般人一曲可能學半年,但王大姊二、三個月就學會。「她還可以唱一唱從左邊口袋摸摸、掏出一張老旦詞本,右邊口袋摸摸、掏出一張小生的詞本,隨時轉換角色」,票友都笑說,她只剩花臉沒唱!

走過一世紀,王東明回憶自己十六歲才上小學、三十四歲結婚、八十四歲學唱京劇、九十七歲乳癌開刀。她笑說:「好像都比別人晚一步,但人生從來都不遲!老年生活依舊精彩、快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