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職場卡位戰  一「眼」定勝負(下)
Q:縫雙眼皮和割雙眼皮,哪一種適合我呢?
 
縫雙眼皮是將眼皮與提眼瞼肌或眼瞼板縫合,以整形外科用的縫線,在需要雙眼皮 的地方從眼皮穿入到結膜,再回頭穿出眼皮,打節後把線結埋入皮下,一般約要縫 三針,比較適合20歲上下,眼皮不泡腫、沒有眼皮下垂的年輕人。

割雙眼皮則是從眼皮上方適度距離內切割,並切除一小片皮膚,將多餘的脂肪割除,再把眼皮線縫到眼瞼板上或提眼瞼筋膜上。將眼皮切開,用縫線將提眼瞼上肌筋膜固定到需要雙眼皮之處的真皮和皮下組織,之後再縫合皮膚,適合比較泡腫或有眼皮下垂、鬆弛,而且年齡比較大的人。
 
術後照護小叮嚀
1. 手術後馬上冰敷,一天至少4次,每 次約30分鐘,共2~3天。

2. 手術後一週回診檢查,割雙眼皮者於一星期後拆線,拆線後回家可洗臉碰水,但不可用力去揉。

3. 隱形眼鏡請於手術後2 ~ 3星期再戴。

4. 為預防眼瞼腫脹,盡量少喝水、少平躺、不從事劇烈活動,但記得要多睜開眼皮。

5. 手術後避免吸煙、喝酒及吃辛辣食物。
 
術後照護小叮嚀
1. 每次冰敷後,請用消毒棉棒沾生理食鹽水輕輕清洗傷口及抹上薄薄一層藥膏,一天至少四次,並按時服用口服藥品。

2. 通常一周內即可順利拆線,而疤痕的生長期,因個人體質的不同,通常必須持續照護3~6個月不等的時間。

3. 手術後前一個月可做睜開眼睛的動作,加速消腫速度。

4. 術後3~7天須改為熱敷,每小時可熱敷15分鐘。
 
同場加映
開眼頭手術,深邃圓眼不是夢
Q:為什麼東方人較需要開眼頭?
90%的東方人因為基因遺傳關係,在內側眼頭會有一道類似「蹼狀」的多餘贅皮,稱之為「蒙古眥」,有些人的蒙古眥過厚,就會遮蓋住內側眼角,眼睛看起來會比較小,眼距變寬且沒精神,因此開眼頭的目的是要讓眼睛有拉長的效果。
 
Q:開眼頭手術是否要跟雙眼皮手術合併做?
如果本身有眼頭間距大加上單眼皮困擾的人,則會建議同時進行開眼頭及雙眼皮手術,如果單純只做雙眼皮手術的話,眼皮的形狀會被眥皮蓋住,看起來只有外側有雙眼皮,顯得兩眼的距離更寬,也會影響雙眼皮的弧度及形狀,所以加開眼頭可以讓眼睛更為明亮動人。
 
Q:開眼頭手術是如何進行的?
過去大多採用W型內眥切開法,但一定會有疤痕產生,現在的新技術「韓式無疤開眼頭」可將多餘的皮膚及肌肉張力處理到最小,並藉由特殊的內固定方式,將內眥韌帶縮短,並可縮短眼距、減少疤痕張力,疤痕就會變得不明顯。
 
Q:手術後會不會留下疤痕?
眼角內眥手術在許多醫師心裡的確有〝易遺留明顯疤痕〞的考慮,但隨著手術技巧的改進,目前這種手術接受度已大大提高,手術方式是於眼頭開一道小小的傷口後縫合眼皮內眥軔帶使眼睛更深邃後,再修除多餘的眼頭贅皮。開眼頭整形外科手術的確需要更長的復原期,要有 1 個月以上的疤痕才較不明顯的心理準備,同時因個人體質不同,的確也有可能疤痕不易消除風險。
 
陳美齡 醫師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醫院管理碩士|中華民國眼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美容醫學會理事|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會員|肉毒桿菌、玻尿酸、喬雅登、微晶瓷、水微晶注射示範講師|3D聚左旋乳酸注射台灣區種子教學講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