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小女子的夢想追逐記 陳意涵(上)
也不知該說是人如其名、還是本人主觀意識下的選擇,陳意涵給人的感覺、就像她的英文名ivy(長春藤)一樣生命力盎然,敢說、敢做、又充滿了用不完的精力。印象如此,可是卻會在私下鍾情看書、拼圖、旅行這種沉澱自己的休息方式。她在眾人面前顯得如此天不怕、地不怕,卻又在四下無人的時候,變回冷靜理性的個人主義者。她是個有趣又充滿對比的小女子,她就是陳意涵。
 
喜歡忙碌生活 停不下來的活力小女子
 
採訪之初不免寒喧問到陳意涵最近在忙著什麼,於是她感覺輕鬆、又充滿期待地開始一一列舉著自己想做的事情:「最近在準備一部新的電影。然後,在這難得不用拍戲跟宣傳的日子,每天都儘可能地做一些平常就很想、做卻一直沒有時間做的事,像是學跳舞、鋼琴、運動、作菜、看很多書和拼很多片的拼圖,以及隨時地出發去旅行。」聽起來她不但享受工作間這段難得的空檔,而且還非常〝用力、認真〞地計畫把握著。不禁讓人想起她接受採訪時回答的問題,說到自己最喜歡把一切事情安排得好好的,如果不是從事藝人工作,應該相當適合成為秘書、或章魚燒店老闆這件事!「就是那總感覺很忙,一直停不下來的工作,或許健身教練也不錯。(笑)」她就像是個活力小女子,感覺停不下來;面對一切總是全力以赴、精力充沛。
 
未曾因掌聲迷失 總是認真體驗人生帶來的驚喜
 
但就像陳意涵自己官方網站上所描述的『…她看似喧鬧,其實最喜歡在家玩拼圖和樂高,把一件成品拼完了,可以心滿意足嘆口氣,拆開全收到床底;她喜歡讀厚厚的書,最好有點武打和奇幻元素,一口氣栽進去讀到天昏地暗,故事結束了還會落寞許久;在最眾聲喧嘩的記者會,她會慢慢抽離、放空,假想自己處於異次元,才可以躲掉記者那些重複的問題;碰到歇斯底里的男友,她選擇沈默不語,掛上電話繼續回去和劇組忘情歡笑,因為在一切失控的時候,她擅長跳出狀況外,莞爾以待。戲劇是她賴以維生的工具,但是四下無人的時候,陳意涵是冷靜到不行的個人主義者,少了眾人掌聲灌溉,她依然像沙漠裡的仙人掌一樣活得直聳入天。』果然如此!是一種生命力旺盛的植物。
 
『當你越瞭解她,就越覺得她是個有趣的女孩,她用自己的一套在演藝圈走闖,天不怕地不怕。不管是人生或愛情,她總能無違己心,蹦蹦跳跳快樂前進。』正因為她自己有自己的一套人生道理,她認為:「人生有很多東西都是命中注定,早就規定好了,你只要把眼前事情做好,不必想太多。一旦你預設太多,等想要的東西真的出現了,你反而會覺得是應該的。所以,最好不要設限,願望成真以後才有驚喜。」

好的演技來自專注與要先能夠說服自己
 
如此樂觀活力的她,實在很難跟螢光幕上她轉著靈動雙眸、楚楚惹人憐愛的樣子給連結起來。據她原本也說自己是個不容易掉淚的人,因為比起柔弱地掉淚,有更多更有效率的解決方式可以嘗試。所以陳意涵也曾經為了青澀演技被導演大罵,卻因為不輕易放棄的個性,越演越找到興趣跟心得。她說:「專注吧,表演一定要專注,還有相信,我會先說服自己為什麼我會在這裡做這件事情,合理化後,我就會很放鬆的待在這個環境中,放鬆不是不專注,而是把台詞,這場戲的目的都搞清楚後,放鬆、仔細地觀察每個跟你有關係的人,說的每一句話,整個環境,然後自然而然,就會有一些情緒,一些話就會說出來,這樣比較真實,所以我哭戲的時候從來不想什麼,就是在這樣的環境氣氛下,該掉淚的時候,它就會掉了。」
 
清新爽朗形象 帶來廣告代言不斷
 
從《痞子英雄》開始讓陳意涵從此成為焦點,《聽說》一片更一舉幫她奪下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演慣了古靈精怪、刁鑽蠻橫的女生,但這種敢說、敢做的清新爽朗形象,也確實讓她成為了各式廣告代言的寵兒。因為你真的很難不會被她的一舉一動吸引目光,雖然已經不知看過多少次的電視廣告,短短的廣告秒數裡,還是忍不住會讓人直盯著看,那種感覺就好像她隨時會做出什麼出乎意料之外的事一樣,在那些早已經看過八百遍、知道內容的廣告劇情裡。是的,她就是那般地神奇。不過問起她本人,代言過這麼多廣告產品、有沒有什麼是她自己很想代言、卻還沒人找的?她笑得很開心地說:「相機吧~我很愛拍照,很愛很愛喔,哈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