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早期篩檢新趨勢 關心孕媽咪(上)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是由台灣許多傑出的產科醫師所組成,成立於1988年(原名為「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無論是在產前檢查、胎兒超音波異常診斷、早產防治、妊娠高血壓及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妊娠、產前細胞遺傳與分子遺傳、產科相關的幹細胞領域、孕期生活等各方面,是提供孕產婦非常良好而正確的資訊來源。

然而孕產婦的問題五花八門,知識來源的正確性又參差不齊,「台灣周產期醫學會」本著教育的責任與嬰兒與母親雜誌合作,由優秀的周產期醫師,持續為本刊讀者提供最正確、最實用的孕產知識,協助母嬰獲得最佳的醫療照護!

目前健保給付的產檢項目及次數,其實是不夠的!
目前健保給付孕婦10次產檢,孕期28週之前每個月檢查1次、第28〜36週縮短頻率為每2週檢查1次、38週開始每週檢查1次。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徐振傑醫師表示,檢查項目是依據懷孕各階段可能併發的合併症加以規劃的,不過從懷孕到生產,10次產前檢查是不夠的!
 
隨著超音波醫學的進步,越來越多疾病可以透過超音波及早期生化值的篩檢,在第一孕期(懷孕13週之前)就可以達到很高的診斷率,英國學者Nicoladies教授提倡的「倒金字塔產前照護模式」的概念就是如此,期望能及早預防甚至提早治療及處理,以預防各類產科合併症的發生。

理想的「沙漏型產檢模式」
徐振傑醫師提醒,理想的產檢模式應該是量身訂做的,隨著每個孕婦的狀況不同而訂製,譬如說A孕婦是高齡且為高血壓患者,B孕婦卻是年輕健康的孕婦,產檢的時程就應該有所不同。
 
但並不是年輕孕婦就不會有風險,應該制定一套良好的風險評估機制。2011年英國的胎兒超音波專家尼可拉迪斯教授(Professor Kypros H. Nicolaides)提出了全新的產前照護模式──「倒金字塔產前照護模式」,建議在「懷孕11〜13週」進行完整的風險評估檢查,把高風險族群篩檢出來,包括糖尿病或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高風險、早產高風險、胎兒異常、染色體異常風險增加等,這些少數的高風險孕婦必須接受專業醫療團隊的照護與定期追蹤,提供她們必要的衛教、諮詢與治療;而低風險的孕婦就可以依一般定期的產檢頻率即可。
 
但是台灣的高齡孕婦比較多,所以周產期醫學會的前理事長徐振傑醫師、現任理事長蔡明松醫師,都建議應該把「倒金字塔產前照護模式」稍微調整一下以符合台灣的民情,也就是懷孕末期所有孕婦也應該密集地產檢,尤其是最後一個月,當孕婦感覺胎動減少或屬於高危險妊娠時,必須做必要的胎兒生長評估,以保障生出健康的寶寶,否則擔心最後會出現胎死腹中及未知的緊急狀況。所以同時注重初期與後期產檢的「沙漏型產檢模式」可能更適合台灣的婦女!

早期產前照護模式的三大重點
「倒金字塔產前照護模式」建議在懷孕11〜13週就應進行完整的產檢,徐振傑醫師說明檢查項目包括以下三項重點:

1.子癇前症與胎兒生長不良風險評估
子癇前症是造成孕婦與新生兒死亡的主要原因,不可不小心提防!所謂子癇前症是指懷孕時期,孕婦同時有高血壓、蛋白尿和全身性水腫,另外可能還有頭痛、體重增加、上腹疼痛、視力模糊、尿少、胎兒過輕、胎盤早期剝離等症狀,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大多發生在懷孕20週之後,且不是只有原本就有高血壓的孕婦才會發生。倘若嚴重到發生全身痙攣抽搐、甚至意識昏迷,則已進展到「子癇症」了,有致命的風險!
 
假如等到懷孕中後期出現子癇前症的症狀才來處理,就太晚了!如今在第一孕期就可以先篩檢出子癇前症的高危險群,方法是配合病史詢問、子宮動脈血流檢查,以及抽血檢查胎盤生長激素(Placenta Growth Factor;PlGF)、懷孕相關蛋白質A(PAPP-A)生化值檢查,即可篩檢出95%發生於34週之前的早期子癇前症!


這些原本是最可能造成併發症的一群,透過子癇前症風險評估,配合定期超音波血流量測、胎心音監視器追蹤、完整的衛教與藥物的治療,可有效改善胎盤的血流,及減少80%併發症的產生,近兩年的醫學文獻已經再再地證明這樣的篩檢模式是非常有效且必要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