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糖危機 喜歡吃甜食身高長不高?(下)
甜食飲料吃太多,寶寶可能長不高?
日前有新聞報導指出,倘若孩子從小喜歡吃甜食、喝飲料,日後可能會面臨長不高的危機。對此,蕭汎津營養師說明:「含糖飲料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升高,而胰島素和生長激素就像翹翹板的兩端,當小朋友吃下過多甜食、飲料,甚至嗜吃高油脂食物,身體就會合成更多的脂肪,不但抑制生長激素分泌,更影響孩子的發育。」
 
我們都知道,生長激素是促進生長的重要功臣之一,具有調節體內物質代謝的功能,可促進脂肪分解,使血漿游離脂肪酸升高。身體處於饑餓狀態時,會減少胰島素分泌、刺激生長激素分泌,提升脂肪的利用率;但高糖飲食卻會反向刺激胰島素,造成體內脂肪堆積,進而抑制生長激素分泌。
 
胰島素和生長激素就像翹翹板的兩端 

人工色素香料對兒童發展的影響
研究證實,人工色素黃色4號、黃色5號、紅色6號、紅色40號,以及防腐劑苯甲酸鹽,會造成兒童注意力不集中和過動的現象,目前歐盟已強制食品製造商,如有使用這些原料要在包裝加註「可能對兒童活動、注意力造成不利影響」的警語提醒消費者。建議家長購買零食前,一定要詳細閱讀外包裝的食品標示,切勿選擇添加過多人工色素、香料的產品,如果可以,親自替孩子製作天然的小點心是更健康的好方法。

人工合成添加物對健康壞處
為了替食品增添美觀和風味,商人常會使用人工合成的添加物,以期擁有更好的賣相。可是,人工合成添加物極易引發過敏反應,尤其對免疫系統尚未成熟的嬰幼兒而言;再加上食品添加物不易代謝,會造成肝腎負擔,更潛藏了幾分致癌的風險。蕭汎津營養師提醒,雖然有中央主管機關把關,但食品添加物仍有一些安全上的疑慮,是消費者必須重視的真相:
 
(1)食品添加物的安全性評估僅靠動物試驗,且食用後續的影響難以追蹤。

(2)有些食品添加物含有微量的不純物,或許是製造過程的副產物,也可能早就存在原料中,在處理者的疏忽下進入食品產生毒性。

(3)不肖業者會不當使用添加物(超量或使用對象不對),甚至違法使用禁止的食品添加物,因而對消費者的健康造成危害。

(4)即便合法使用,許多食品添加物的毒性及安全性仍有爭議。

人工代糖,苯丙酮尿症患者不宜
人工代糖具有高甜度低熱量的特性,甜度大約是砂糖的200倍之高。阿斯巴甜等代糖雖然是政府核准使用的人工甘味劑,但在動物實驗中有致癌的風險,因此不建議經常食用;另外,「苯丙酮尿症」患者亦不適合食用阿斯巴甜。其實,倘若依賴代糖降低熱量卻不改高甜度的喜好,長期累積仍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與肥胖問題,設法降低對甜口味的依賴,才是真正治本的方法。

完整內容請翻閱《媽咪寶貝》102.6月號

蕭汎津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畢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師
現任: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營養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3年6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