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糖危機 喜歡吃甜食身高長不高?(上)
走一趟超市,貨架上琳瑯滿目陳列了數百款糖果餅乾汽水,街道每走幾步路,就會出現一家甜美誘人的蛋糕和甜甜圈專賣店,更遑論四處林立的手搖飲料店了!隨著時代進步和生活便利度提升,人們也越來越懂得以享受美食來犒賞自己,卻也連帶使生活隨處充斥著加工食品,日前甚至有新聞指出,孩子嗜吃甜點飲料,竟會成為長高長不高的元凶之一!關於甜食飲料對健康的影響,我們還需要了解更多祕密……

你不知道的糖糖危機
每當心情不好、感覺疲累時,你是否也喜歡嚐一口甜點,一掃陰鬱的情緒?家中的寶貝小小年紀,卻早已成為嗜吃甜食的「甜螞蟻」?雖然許多人不約而同認為,美味精緻的甜食替我們帶來滿滿的幸福感,不過,你了解這些常見的糖類真面目嗎?現在就帶你一塊來認識!

甜食+飲料,意想不到的健康危機
不管是從報章雜誌獲得資訊,或是親自走一遭雜貨店、超市購買,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一定都對下列的糖類一點也不陌生:
 

糖類 分子結構 天然食物來源 備註
蔗糖 雙醣(葡萄糖+果糖) 從帶有甜味的甘蔗、甜菜等蔬菜水果中提煉而成。 白糖、紅糖、黑糖的主要成份皆為蔗糖,但依加工精緻程度不同,營養價值也有「黑糖>紅糖>白糖」的差異。
果糖 單醣 水果、蜂蜜等。  
葡萄糖 單醣 水果、蔬菜等。 細胞利用葡萄糖作為首要的能量來源。
蜂蜜 雙醣 蜜蜂採集花蜜後,通過蜜囊轉化,在蜜蜂巢穴中熟成而來。 除了葡萄糖、果糖之外,還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胺基酸。
麥芽糖 雙醣(葡萄糖+葡萄糖) 屬於榖類和麥芽的發酵產物,或是澱粉的水解產物,常添加於加工食品中。  

果糖是用水果製成的嗎
傳統的果糖確實是由水果提煉而成,但現今的商人為了壓低成本,多半選用「高果糖漿」來調味。
 
高果糖漿是利用澱粉製作,經水解成糊精、麥芽糖後再催化分解為葡萄糖,最後使用「葡萄糖異構化酵素(glucose-isomerase enzyme)」,把葡萄糖轉化成甜度較高的糖漿,與天然蔬果製成的果糖相比雖然甜度較高,卻缺乏天然的維生素、礦物質。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的營養師蕭汎津接著說明:「高果糖漿以玉米為主要原料,玉米具有甜度高、產量大、成本低的特性,再加上液態的果糖便於和食物、飲料混合均勻,所以常被餐飲業列為使用首選。」此外,高果糖漿還具備下列特點:
 
(1)傳統果糖供應量少、成本高,但高果糖漿產量高、成本低。

(2)高果糖漿的甜度是蔗糖的1.7倍,少許用量即可達到相同甜度。

(3)液態的果糖比蔗糖更容易溶解、混合均勻。

(4)果糖的安定性極佳,在酸性飲料中不受酸轉化,製作的飲料品質穩定。

果糖吃下肚,直接轉變為脂肪
有研究指出,使用果糖取代葡萄糖時,體內醣類轉變成脂肪的量將會明顯增加,這是因為兩者轉換、代謝的途徑不同──人體代謝葡萄糖時,會先經由肝臟的調控機制管控,身體能量不足時,葡萄糖可快速分解轉換為能量使用;反之,當身體能量指標過高,葡萄糖的分解速度會下降,多餘的葡萄糖會轉變成肝醣或三酸甘油酯的型式貯存。
 
然而,人體代謝果糖並不會經過相同的調控步驟,所以果糖會比葡萄糖更快速被分解並生成三酸甘油酯,轉變為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長期累積將可能導致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問題。此外近來也有研究發現,攝取大量果糖可能導致尿酸升高與痛風,這是因為果糖在體內代謝會產生尿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