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罹乳癌 為等免費乳攝錯失治療黃金期
國健局有提供四十五歲至六十九歲婦女免費乳房攝影,但是如果覺得乳房有異狀,可別等到四十五歲才去做檢查,以免若是真有乳癌,反而延誤治療時機!臨床上,就有一名四十三歲女子,兩年前發現右乳外側有硬塊,但卻想等到四十五歲時再去檢查,結果硬塊越來越大,趕緊到署立台北醫院檢查,竟發現已是乳癌第二期。
 
署立台北醫院院長林水龍表示,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每年約有8900名婦女罹患乳癌,1800餘名婦女死於乳癌,對婦女健康威脅極大;國民健康局補助45至69歲婦女兩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但不表示年紀輕就不會罹患乳癌。
 
林水龍院長建議,年輕婦女乳房組織密度高,乳房攝影檢查容易產生死角,女性30歲時可進行第1次乳房超音波檢查,之後至44歲前最少每兩年追蹤1次,45歲之後,可再改為乳房攝影定期篩檢。
 
林水龍特別提醒,當發現有胸部疼痛、分泌物、硬塊時,應立即就醫檢查,經診斷有需要者,健保可給付相關必要的檢查費用(含乳房攝影),即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千萬別為等免費乳房攝影而因小失大,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