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Care5大重點 防幼兒夏季腸胃炎(上)
6月準備進入炎熱的夏天,也令家長感到緊張戒備,因為腸胃炎是幼兒夏季常見的疾病之一,一旦寶寶遭到感染,不僅大人照顧得辛苦,孩子也會受到腹瀉或嘔吐等折磨……。當幼兒感染腸胃炎時怎麼照護?如何避免?

Take Care的5大重點!
由於夏天天氣熱、溫度一天比一天創新高,容易造成食物不新鮮或受到細菌汙染而腐壞,導致幼童吃到不潔食物引發腸胃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林建宏指出,「相較於其它季節,幼兒在夏天因為腸胃炎求診比例增加二至三成。」目前他也遇到幾個細菌性腸胃炎個案,主要是沙門氏桿菌造成,感染原因與飲食衛生有關。例如:父母在幫寶寶泡牛奶或準備副食品,手接觸到含有細菌的東西,像雞蛋等,還未將手洗淨就去準備寶寶的食物,導致孩子被傳染。

腸胃炎常見症狀
上吐下瀉、腹痛,發燒
腸胃炎好發於各年齡層的嬰幼兒,除了大人在準備食物時沒將手部清潔完善,有時幼童在進食前沒有洗手、吃到不潔食物、或食物保存不當而受到細菌、病毒污染,吃進腸胃道造成感染、引發腸胃炎。
 
腸胃炎的典型症狀是上吐下瀉、腹痛,嚴重時會發燒、腹脹,除此,林建宏醫師指出,有些腸胃炎亦可能合併感冒病毒的感染,出現輕微感冒的情況。原則上,當腸胃炎伴隨有呼吸道症狀,像感冒、喉嚨痛、身體較虛弱等,一般會先懷疑是病毒性感染。
 
無論腸胃炎是起因於病毒性感染,像諾羅病毒、輪狀病毒;或起因於細菌性感染,像沙門氏菌等,原則上潛伏期約1~2天就會發病,同時合併肚子痛、上吐下瀉等症狀。不過,腸胃炎不一定會立即出現腹瀉情況,若有便祕的小孩,患有腸胃炎時也許只會發燒和腹脹不適,亦別輕忽。

細菌性腸胃炎V.S.病毒性腸胃炎
 
*細菌性腸胃炎
藉由腹瀉才可排出細菌。
 
細菌性腸胃炎主要由細菌感染造成,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及沙門氏菌等。林醫師表示:「臨床上最常見到的是沙門氏菌。」至於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的腸胃炎,由於此菌較急性,約4個鐘頭就會出現症狀,通常會在嚴重食物中毒的情況見到。
 
至於細菌性腸胃炎的主要症狀除了上吐下瀉,腹痛範圍亦比較集中,不像病毒性腸胃炎會包括大腸、小腸都疼痛。而排泄物會帶有黏液或血液、有腐敗味,亦可能帶點綠色等。


傳染途徑:糞口傳染
造成原因可能是食物不潔;另外,人體的皮膚表面也存有金黃色葡萄球菌,如果手部、指甲沒清潔乾淨,也會因此汙染食物,造成嚴重食物中毒。

治療方式
通常會視情況給予抗生素治療如果3天內狀況仍未改善,且有發高燒、嘔吐、或腹瀉情形,必須立刻就醫。林建宏醫師指出,細菌性腸胃炎嚴重情況可能導致腸穿孔、腹膜炎,甚至毒性巨結腸症;臨床上還曾遇過進展到全身性感染,像腦膜炎,骨髓炎等情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