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不當誇耀孩子的反效果(二)
炫耀VS分享?

問題情境:

現在的教育的專家不是一直強調要多多讚美孩子?!這樣孩子才會不斷、不斷進步,而且我的孩子就是表現那麼優秀,長得那麼可愛,我講的是事實,也是在讚美我的孩子,「別人要眼紅,是他們自己有問題,我也沒辦法?!」
 
炫耀VS分享,來自不同動機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謝麗紅表示,炫耀與分享來自於不同的動機,過度炫耀孩子的爸爸媽媽,有可能是因為自己過去的成長經驗、自我成就感不足、補償心理,因而希望從孩子身上獲得自我的榮耀,想要讓別人知道自己有能力把孩子教得很好。
   
所謂的「分享」則是偏重育兒經驗、心情或心得的交換、談話者訊息與情感間的交流,是「雙向互動」的,雙方都有機會聽到彼此說出自己的經驗,而不是只有一方不斷在說自己孩子的表現有多麼優秀,而忽略了另一方的想法與心情感受。陳永儀教授認為,真正的「分享」,是會挑選溝通對象的,不可能逢人就說,也不可能對著毫無關係的人說。
 
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王意中臨床心理師認為,炫耀本身包含著賣弄,可能真實的能力或情況根本不是如此,但當事者卻刻意放大,此外,炫耀通常在用字遣詞上面也包含著比較、較勁的性質,可能會出現「上對下」、「我有,但你沒有的!」意味,因此會讓接收的一方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至於「分享」則是會讓其他人產生共鳴,甚至感覺跟你交流互動是一種享受,願意繼續與你保持良好的關係,此外,分享本身的功能其實還包括紓解壓力、找尋建議等等,這也就是為什麼新手爸媽們有了孩子之後,會開始參加一些社群,因為他們知道可以在社群中找到資源,以及能夠體會自己心情的人,彼此都不會被忽略。

思考溝通目的
因此,爸爸媽媽不妨思考一下今天與朋友聊天的目的是什麼?想要當眾開口誇獎自己孩子的目的又是什麼?「真的只是單純想要讚美自己的孩子嗎?還是……。對方是否對此話題感興趣……他的反應又是如何?」雖然每個人自我覺察能力不盡相同,但是這樣的自我覺察也有助於調整人際互動的模式。

同理心
「我們會想要一直停留在一段關係中,都是因為在這段關係中,我們感覺舒服、自在………」謝麗紅教授說。如果爸爸媽媽本身都無法觀察出在人際關係的社交場合中,大家是不是真的對你一直談論孩子的話題那麼感興趣?是不是有可能覺得:「你是不是在暗示我沒有你那麼會教孩子?」真的那麼不乎他人感受,可能也很難培養孩子的同理心。

炫耀孩子不等於鼓勵孩子進步
陳永儀教授認為,孩子會有成長,除了正面讚美之外,也需要有一定的規範,才能夠真正學習到哪些行為是合理的,哪些不是。如果家長什麼都說孩子最棒!總是說孩子是最優秀的!孩子反而會失去經歷挫折的機會。

拿捏不當,讚美反而造成傷害
長庚科技大學幼保系助理教授常雅珍表示,如果家長長期聚焦在讚美孩子「贏過別人」,可能會產生副作用,舉例來說,家長如果以孩子的學校成績名列前茅為傲,一直讚美孩子:「媽媽知道你贏過所有的人,得了第一名,你真了不起!」孩子會以表現自己為目標,不斷想要贏過別人,一旦無法名列前茅,就會失去學習動機,容易自我放棄,因為他並沒有在讀書的過程中找到樂趣,只是為了想要表現自己。
 
因此,家長應該稱讚的是孩子的努力和投入,引導孩子和自己比較,建立「學習目標」而非「表現目標」,重視「學習過程」而非「學習結果」,才能真正享受學習的樂趣,不斷超越自己。
 
謝麗紅教授也強調,剛出生的幼兒,還沒有形成明確與固定的自我概念,自我概念的形成來自於周邊重要他人對他的回饋,這些回饋就像是自我概念的部分拼圖,會讓孩子拼湊出對於自我的形象。爸爸媽媽應多讚美與肯定的是孩子在「過程中的努力」,而非「最終的成果表現」而已,如果當孩子只有在炫耀自己的成果表現時,才能得到爸爸媽媽的稱讚,才能感覺到自己是有價值的,那麼表示孩子的自尊與自我概念養成不是很健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