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寶寶夏日常見肌膚問題!(下)
問題4:曬傷了,又紅又痛!
一般人總以為小朋友多曬一點太陽無所謂,反正皮膚的新陳代謝很快,過沒多久就可以白回來,這樣的想法究竟是對的嗎?其實,爸比媽咪需要建立一個觀念,皮膚不只會曬黑,還會曬傷,許多醫學報導都認為,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是從小就開始累積,因此許多人到了20〜30歲時,肌膚就開始出狀況,這和兒童時期有沒有做好防曬工作有很大的關聯性。
   
預防方式
如果只是輕度的曬傷,皮膚會自行恢復,但較嚴重的曬傷還是會造成組織的傷害,而且是不可逆的傷害、會不斷累積,甚至紫外線與皮膚癌的產生也有很密切的關聯性。
   
因此,防曬不只是大人的事,更是孩子的事,而且越小開始越好!走出戶外時,爸比媽咪可千萬不能只顧自己撐傘、擦防曬乳液,還要幫寶寶做好防護措施唷!

夏日肌膚照顧重點
1.清潔篇
 
流汗隨時擦乾
夏天寶寶容易汗流浹背,爸比媽咪可以隨身攜帶小毛巾,經常用清水或溫和不刺激的攜帶型濕紙巾幫寶寶擦拭身體,尤其容易出汗的脖子、腋下、胯下及腳底,不過擦澡的效果仍然比不上直接洗澡來得好,任何形式的快速沖澡都有更好的清潔效果及舒適感。
 
汗多時可洗2次澡
林鳳玲醫師表示,比較容易流汗的寶寶,在不過度清潔的前提下(如:洗太久或使用過於刺激的含皂清潔產品),可比平常多洗一次澡,加強清潔的工作。但一天最好也別洗超過2次,以免將寶寶的肌膚洗得太乾,令水分散失而降低抵抗力。

2.保養篇
寶寶天生麗質不需保養?
許多爸比媽咪誤以為,寶寶的肌膚天生麗質又嬌嫩,最好少用、甚至不用護膚產品,其實這樣的想法並不正確。因為寶寶的皮膚和皮下組織較薄,對外界的適應能力較差,反而比成人更需要做好保養的工作喔!
 
夏日保養強調清爽
寶寶在冬天及夏天所使用的保養品不太一樣,冬天訴求的是較強的保濕力,質地上也相對較油,但夏天則需要比較清爽的保養品,以免反而阻塞寶寶的毛囊,引發毛囊炎。

3.防曬篇
不同年齡的防曬重點
對於年齡較小,或仍在襁褓中的嬰兒,最好仍以外在的物理性防曬方式為主,如:穿著織法較密的薄長袖衣物、帶寬邊帽、撐傘或以嬰兒推車遮棚阻擋陽光。至於年齡較大、活動量較高、不易控制行動的小朋友,則建議除了衣物、帽子之外,還需搭配防曬產品的使用,才能有效對抗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物理性防曬產品較佳
市面上販售的防曬產品可分為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兩種,林鳳玲醫師建議,爸比媽咪可選擇物理性或偏物理性的混合性防曬產品,對寶寶肌膚所造成的負擔較小;此外,除非長時間在太陽光下活動,否則大概SPF15的防曬係數就足夠了,且要特別選擇適合寶寶使用的防曬產品。
 
基本上,使用防曬乳後不太需要特別做卸除的工作,只要正常洗澡即可!

林鳳玲
現職: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總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3年6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