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寶寶夏日常見肌膚問題!(中)
注意!可怕的毛毛蟲皮膚炎〜
到郊外踏青經常碰上許多昆蟲,如果蟲子爬過皮膚,又被當場擊斃在皮膚上,蟲子的體液就會順著皮膚擴散,造成一種範圍較大、樣子有點像奇怪圖騰的皮膚炎,稱為「毛毛蟲皮膚炎」。
   
林鳳玲醫師指出,毛毛蟲皮膚炎的過敏反應會比一般蟲咬更加強烈,通常會非常地紅腫、痛癢難耐,甚至會起水泡、小丘疹,更嚴重還有可能引起全身性的過敏反應,這種情況自己在家可能無法處理,最好立即帶寶寶就醫治療。
   
特別提醒爸比媽咪,當毛毛蟲或其他昆蟲在寶寶身上停留時,最好的處理方式是把牠彈走,千萬不要原地打死,以免昆蟲體液引發寶寶過敏。

問題3:異位性皮膚炎又惡化了!
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寶寶,在夏天流汗多的情況下也較容易惡化,異位性皮膚炎多半與過敏體質有關,經常在1歲以下的寶寶身上發生。

發生原因
異位性皮膚炎其實換季時都會發作,夏天發作的主要原因是大量流汗與悶熱的環境,因為汗水夾帶了許多體內排出的廢物,屬於刺激性物質,若不盡快從身上洗去,就會引發「癢」的感覺,促使寶寶更頻繁地搔抓,也讓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更加惡化。
 
此外,夏天也是皮膚水份最容易喪失的季節,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的肌膚可能會越發乾燥,因此,必須做好充足的保濕工作才行!
 
症狀
除了癢,還是癢!會讓寶寶一直抓個不停。小寶寶好發於臉部、脖子與四肢,大一點的小朋友則常發生於身體彎曲的部位。
 
治療方法
發作時儘快就醫,因為待病情變得很嚴重了才來治療,就要花上更長的時間才能好轉,目前治療的觀念是,發作時馬上用藥物把情況控制下來,平常則要著重於保養。
 
照顧重點
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構造上是有缺陷的,所以對外界環境的變化較為敏感,防禦力也較弱,林鳳玲醫師建議,患者每天要使用乳液保濕,夏天可選擇質地較清爽的乳液,建議在剛洗完澡、身體還有些水份的時候就要趕快塗抹。
   
衣服最好選擇棉質、透氣者為佳,盡量不要給寶寶穿著人造纖維或動物毛材質的衣料,環境也要注意通風、涼爽,少用毛毯及絨毛玩具。
   
此外,林鳳玲醫師表示,沒有必要因為怕寶寶流汗就限制寶寶運動,只要注意運動完大量流汗後,儘快洗澡或以毛巾沾水把汗擦乾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