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喝飲料比水多?! 爸比媽咪要檢討(中)
爸比媽咪常會買給幼兒喝的“多多”就是稀釋發酵乳。尤宣文營養師提醒,雖然多多有促進腸道蠕動的健康食品認證,但事實上除了好菌之外,多多的乳含量非常低,其餘的部分就都是糖水!小小一罐100㏄的多多裡,糖就有15~20g,五分之一罐都是糖!
 
此外,雖然優酪乳和牛奶出自同源,但在內容物的構成比率上,仍有些微的差距。其營養成分就優酪乳的內含物來說,蛋白質的含量佔牛奶的三分之二,糖份的比重則較高。因為優酪乳在製造過程中通常會額外添加糖來降低酸味以增加口感。
大家比較出來了嗎?在六大類食物中,每天兩份奶為孩子所必需,鮮乳或保久乳絕對是最佳的選擇。
 
尤宣文營養師建議,挑選優酪乳時則以無糖、低糖及原味為優先,調味就等於加糖、加色素、加香料,乳含量相對減少,並無其他營養添加。鮮乳成份只佔50%的調味乳,則非必要選擇,多多更不用多說了。

果汁絕對不能取代水果
茶飲、碳酸飲、含糖飲等對小朋友不好,純果汁應該沒問題吧?也有些父母因為孩子不愛吃水果,就乾脆把水果榨成汁給寶貝喝。幼兒的飲食應以均衡為原則,即使是水果也並非吃越多越好。尤宣文營養師指出,以幼兒常吃的水果柳丁為例,3顆柳丁僅能榨出半杯果汁,而直接吃3顆柳丁可以攝取到纖維以及完整營養素,幫助咀嚼並得到飽足感。即使是新鮮現榨的果汁,咕嚕咕嚕地就喝掉,糖份及熱量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就過量。
 
想喝果汁的話,尤宣文營養師表示,家長若能在家裡DIY是最好的選擇,其次是買新鮮現榨的果汁,接下來則至少要選擇100%的純果汁。市面上充斥不少號稱果汁的飲料,尤宣文營養師提醒,選購時要注意原汁含有率,若原汁含有率為30%,就表示剩下的70%都是糖水。

聰明選!三大類飲品停看聽
以下由董氏基金會所設計的飲料分類及攝取建議,詳細地將飲料分為每天飲用、偶而飲用、少飲用三大類。爸比媽咪可以先由自身做起,進而讓孩子跟著您一起照樣做~。

每天飲用/可選用
白開水是無時無刻最好的飲品,此外每天兩份奶類也是人體所必需,更為發育中的幼兒所不可或缺。豆漿、蔬果汁即使不飲用也可從日常飲食中獲得相同的營養,為可選用而非必需的飲品。
 
1.白開水:每天6~8杯。水是維持生命重要的東西。可以幫助消化、運送養分、預防及改善便秘,應該養成常喝白開水的好習慣。
 
2.100%鮮奶、無糖與低糖(≦7.5g/100㏄)優酪乳:每天2份。奶類富含鈣質、維生素B2、維生素B12、A、磷與蛋白質,可使骨骼強壯、集中注意力、增強抵抗力等。
 
3.無/少糖豆漿:每天不超過1次。豆漿富含維生素B1、E、異黃酮與蛋白質,但這些營養亦可自其他黃豆製品獲得,如豆乾、豆腐等。因此不需每天飲用。
 
4.鮮榨果(蔬)汁:每天不超過1次。蔬果的攝取應以新鮮蔬果為主,經加工後會使營養素流失,過濾會喪失纖維質,且液體不具飽足感、熱量高,容易喝過量。

偶爾飲用/每周不超過3
市售飲品的高含糖量為選用時的最大禁忌,同樣的飲料選擇無糖、低糖的,喝無糖豆漿而非一般豆漿,鮮奶而非調味乳,就能讓身體負擔少一點,健康多一些。
 
1.  100%果汁:含少量外加糖,含少量或不含纖維質。
 
2.  一般豆漿:與無/少糖豆漿含有相同營養素,但含有較多外加糖。
 
3.  調味乳:調味乳的生乳含量只有鮮奶的一半,外加糖平均約14.4g/瓶。部分果汁調味乳甚至只含香料和色素不含果汁。
 
4.  運動飲料:沒有大量運動的話,盡量不要喝運動飲料,以免增加腎臟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