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事件接二連三 「美食王國」幾近崩盤
食安事件接二連三的爆發,毒澱粉還賣到國外,嚴重影響台灣的形象,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美食王國」聲譽,幾近崩盤;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今天特別召開「解開食品安全之鑰」記者會,指出造成這些食品安全事件的罪魁禍首就是台灣公衛體系長年廢功,才導致無法有效做好食品安全把關措施。
 
衛促會理事長、成大公衛所特聘教授陳美霞表示,台灣公衛體系長年廢功,正是食品安全管理系統虛弱的問題根源!台灣近十年來,公衛部門經費佔全國醫療保健支出比例毫無起色,而且衛生人力佔衛生醫療人力,在過去幾十年來比例不升反降,「怎麼可能不出問題」?
 
陳美霞並以2011年全國保健支出為例指出,在9100多億的經費中,約有94%用在醫療,僅有3.9%用在公衛,全國25萬醫療衛生人力,形成「醫療是巨人、公衛是侏儒」的極度扭曲的比例;而衛生署預算中,僅有3%用於食品藥物管理上,食品安全也僅佔食藥安全管理經費其中的三分之一,平均每一位國民、每年可分配到食品管理經費只有34元,這只有美國、英國的20%,香港的7%。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則指出,食品安全衛生人力及經費來源短缺,「根源的根源在財稅政策」,稅收制度獨厚資本家和房地產炒作,使得政府沒有足夠的經費投入到公共衛生,今年衛生署經費還被砍8%,這會賠上台灣的公共衛生和人民健康。
 
陳美霞強調,目前食品藥物管理局編列的衛生教育及宣傳經費嚴重不足,其他部門不該冷眼旁觀,行政院應該承擔起責任,推動跨部會的政策研擬與執行,為全民食品安全把關;此外,政府應訂出「扳轉重醫療輕預防政策」的短、中、長期規劃,參考國際水平,逐年提高國內整體食品安全經費及人力,以保障民眾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