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炎患者帶針劑出國 先開醫師證明

據統計,國內約六、七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平均發病年齡為20至30歲,其中兩成病患脊椎沾黏,以致行動不便,需使用針劑型生物製劑,但出國時就可能產生問題。就有患者出國,隨身攜帶針劑,而遭海關人員攔檢盤查。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指出,國內僵直性脊椎炎盛行率約為0.2%至0.3%,男女比率為三比一,發病高峰年齡較為年輕,不少人都在大學時期或退伍後,開始發病。

歌壇巨星周杰倫就是僵直性脊椎炎典型個案,很早就發病,肢體不便,容易痠痛。林孝義強調,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的第一步是控制疼痛,特別是腰椎疼痛。

目前緩解疼痛藥物包括了非類固酵消炎上痛劑(NSAID)、希樂保(Celebrex)或萬克適(Acroxia),約有七、八成病人使用後,疼痛症狀可獲改善。

如症狀嚴重,脊椎沾黏,就需考慮使用生物製劑,治療效果良好,健保也提供給付。但目前生物製劑都為針劑,病患出國時相當不便。有患者隨身攜帶生物製劑,卻在海關遭扣留盤查。

林孝義提醒,使用生物製劑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出國前,務必主動告知醫師,取得醫師開出的英文證明,再行出國,以減免不必要誤會。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最近著手進行Apremilast口服新藥臨床,受試對象為乾癬性關節炎患者,初步治療結果顯示,可有效控制疼痛,並改善關節僵硬。林孝義指出,一旦證實有效,對於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幼年性關節炎等患者,將是另一個用藥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