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在地老化」 彰基推樂齡健康成長團
從事舞蹈教學20年,現年64歲的劉老師,退休後,去年參加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辦的健康煮課程,學會怎麼吃才健康,不但讓膽固醇降低、睡眠品質改善、解決了便秘問題,更因此結識到許多好姐妹。據統計,台灣約70%長者生活在社區中,像劉老師這樣樂齡的長輩,最重要的就是社區提供豐富的銀髮族資源。
 
台灣早在1993年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 65歲以上人口迅速成長,據經建會預估,2017年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而老年人「在地老化」已成未來趨勢,在人性化與去機構化思潮下,老年人願意在社區裡生活,是值得被鼓勵的。
 
大葉大學運動事業管理學系李城忠博士表示,老年人參與規律的休閒活動,與成功老化及身心靈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他解釋,參與休閒活動不但能紓解壓力,也可建立良好的社會互動,有幫助瞭解週遭人事物、發展體適能、保持健康、控制體重等效益。
 
彰基社區健康促進中心、社區營造中心特別辦理「咱e好厝邊 ~ 健康書坊暨樂齡健康促進團體」,以「成長團體」方式提升老年人的身心靈健康,藉由好書、好茶及健康訊息平台,提供長者間交流的機會;今(14)日特別舉辦開幕會,身為樂齡健康促進團體一員的劉老師,也特別受邀在開幕會場表演舞蹈,場面熱鬧!
 
  彰基副院長周賢彰表示,  如何讓老年人在社區中活得快樂自在,是推動老人健康促進需重視的課題;彰基辦理「健康書坊」及「樂齡健康促進團體」,目的在於提供老人團體學習及促進健康的場所、鼓勵老人參與社會活動,進一步促進老人身心靈健康,營造一個無年齡歧視的社區文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