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有「台灣肝病之父」和「台灣消化內視鏡之父」美譽、中央研究院院士宋瑞樓本月廿六日清晨,因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九十六歲。

宋院士生前推動肝炎防治,促成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讓下一代免於肝病、肝硬化及肝癌之苦。

對於一代耆老與世長辭,國內醫界咸表哀悼與惋惜,認為台灣痛失一位醫界舵手;雖然家屬低調,不打算舉辦公祭,但門生故舊仍計畫在六月下旬,為宋瑞樓舉辦追思研討會,紀念他對國內B肝的基礎研究及臨床治療的諸多貢獻。

宋瑞樓出生於醫師世家,生前歷任台大醫學院教授、內科主任,並兼任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台灣醫學會理事長、衛生署肝炎防治委員會主任委員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等職,先後獲頒第一屆總統科學獎、第廿一屆醫療奉獻特殊貢獻獎。
宋瑞樓一生鑽研肝病,日據時代他就讀台北帝大時,發現台灣人罹患肝硬化、肝癌者眾,卻因無藥可治,因此投入肝病檢驗及預防方法。台大醫學院前院長陳定信說,隨著台灣本土的流行病學研究,證實肝炎病毒是導致肝硬化和肝癌的主因,宋瑞樓所率領的台大研究團隊力主引進B型肝炎疫苗,推動肝炎防治計畫,如今的「台灣經驗」已成為全球對抗肝炎的典範。

此外,宋瑞樓在廿一年前成立肝病防治基金會,透過衛教及普及肝炎篩檢方式,呼籲民眾了解身上有無肝病,進而向「國病」宣戰。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