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久盯螢幕 增心血管疾病危險
暑假在即,家長忙碌之餘,千萬要注意孩子3C產品的使用時間!精神科醫師提醒,長時間盯3C螢幕,不只讓視力變差,也可能影響腦部及認知發展,讓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影響社交溝通能力;更有許多研究發現,兒童、青少年每天在螢幕前的時間,是心血管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的獨立危險因子。
 
隨著科技發展,電視、電腦、智慧型手機成了孩子們打發時間的重要工具,許多家長也習慣用「電子保母」照顧孩子,然而,這樣的替代方式真的對孩子好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賴柔吟指出,久盯螢幕對孩子的影響,除了視力減弱,研究發現,即使是中度至大量體能活動的孩子,隨著螢幕使用時間拉長,肥胖、心血管疾病、胰島素抗性都會升高。
 
另外,盯螢幕的時間與不健康飲食有關。當孩子習慣螢幕與食物的連結,在看電視或玩電腦時,會有許多不必要的熱量無意間被吃下肚,也影響「吃飯記憶」的形成,當電視或電玩告一段落後,孩子會吃下更多食物。
 
螢幕使用時間也與後續專注持續力呈正相關,據研究,每天每增加1小時,後續注意力不集中的機率增加9%。賴柔吟解釋,大腦接收螢幕上高強度、快速、新奇有趣的訊息,紋狀體會有顯著的多巴胺分泌,影響之後對其他較不強烈快速訊息的注意能力,同時,多巴胺會強化自我回饋迴路,導致往後「成癮」問題。
 
賴柔吟指出,不同年齡層孩子有不同的螢幕使用時間限制,3歲前因大腦脆弱,易受螢幕媒體影響,不建議使用;3-7歲幼童每天半至1小時,7-12兒童每天1小時;12-15歲青少年每天1.5小時,16歲以上則每天以2小時為限。
 
暑假間,別讓「電子保母」取代父母的責任!家長可幫助孩子擬定假期目標,養成規律作息,並讓孩子參加營隊、學習技能或規劃旅行,以增加生活經驗、提昇學業之外的能力,也讓孩子提昇現實生活中的自信與成就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