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高體味重 蚊子最愛叮咬
奇怪!全家一起看電視,但為何蚊子總是專咬我?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蚊子喜歡叮咬低體溫較高、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多、容易出汗的人。另外,體味較重、常擦香水者也是蚊蟲的最愛。
 
一般來說,只有母蚊子會叮咬人類,原因是為了要繁衍下一代,吸血以產卵。至於公的蚊子通常不太咬人,大都只吸取植物汁液、露水來維生。
 
蚊子頭部有個感敏銳的應器,可以清楚感受到人體的溫度、皮膚散發的乳酸以及二氧化碳的變化,而這個感應器也是牠尋找吸血目標的重要雷達。
 
因此,體溫較高者就容易成為蚊子攻擊的目標,例如,懷孕女性體內代謝快速,體溫較高,容易易流汗。另外,小孩子體溫比一般成人還高,當然也是蚊子下「嘴」目標。
 
被蚊子叮咬後,該如何處理?蔡呈芳醫師說,如果出現紅腫搔癢,可在蚊蟲叮咬部位塗抹常用的止癢藥膏,差不多一兩天,皮膚搔癢症狀就會獲得改善。要是傷口持續紅腫、潰瘍,則可能受到感染,應儘速就醫。
 
蔡呈芳指出,市售止癢藥膏成分以薄荷、抗組織胺為主,止癢效果都還不錯。但如果癢到受不了,建議可於蚊子叮咬處給予冰敷,可有助於消腫和止癢。
 
如何避免蚊蟲咬?蔡呈芳建議,夏天天氣熱時,可以多洗冷水澡,降低體溫以及散發體味。另外,盡量少擦香水,流汗時,立刻用毛巾將汗水擦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