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師宴攤接一攤 5天恐胖1.6公斤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畢業季,為了感謝老師,謝師宴一攤接一攤辦,卻沒注意豐盛的餐宴,可能讓老師們短時間爆肥!國民健康局提醒,常見的謝師宴地點-歐式自助餐吃到飽,一餐吃下來熱量達2500-3000大卡,若老師每天參加一場謝師宴,短短5天就可能變胖1.2-1.6公斤,學生的感恩之心反倒成為老師的健康負擔。
 
對於一位輕度活動,體重60公斤的老師而言,一天熱量需要1800大卡,平均一餐600大卡。一般10道菜的中式桌餐,一餐吃下來每人至少1600大卡,多餘1000大卡熱量須走路5.4小時才能消耗;若謝師宴辦在歐式自助餐,種類與選擇多樣,若無法控制食物的誘惑,一餐熱量可達2500-3000大卡,若以一位老師平均教5個班級來算,一天一場謝師宴,5天後立即增肥1.2-1.6公斤。
 
據國健局「2009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20歲以上的老師近三成(27.4%)體重過重或肥胖,男老師比例更將近半數(46.4%),女老師則為18.2%。國健局呼籲,學生在籌辦謝師宴時,應從減少老師健康負擔出發,落實「謝師宴5要訣」。
 
5要訣分別為:1.減少高脂食材及加工食品,以高纖及新鮮食材為主,中式桌餐建議挑選兩道以上蔬菜菜餚(蔬菜佔該道菜餚量一半以上),以全穀類取代精緻白米、白麵製品。2.烹調方式儘量使用清蒸、川燙,減少油炸、過油、油淋、勾芡作法。3.多喝白開水、無糖飲料或不加糖的鮮榨果汁。4.飯後必備時令水果,減少選用油炸、奶油表層、夾層或內餡製作的點心。5.安排康樂活動動動身體,或飯後師生同遊校園,增進情誼並且增加身體活動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