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女子全身抽筋 罕見腦動脈瘤破裂
腦動脈瘤破裂中風患者以中老年人為主,但臺中慈濟醫院最近收治一名年僅24歲女性個案,相當罕見。患者劇烈頭痛,全身抽筋持續15分鐘之久,被送至急診室,所幸經過6小時的手術才挽救一命。
 
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楊道杰醫師指出,該名患者平常身體健康,今年過年前夕,即已頭痛半個月,一天再度劇烈頭痛,且全身抽筋,整個人癱軟在地。
 
被送至急診室後,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發現,她右腦的中大腦動脈瘤大出血,昏迷指數下降到5分,右眼瞳孔都已放大。歷經6小時手術,順利夾除位於右側顳葉1.5公分,花生粒般大小的動脈瘤。
 
楊道杰指出,僅僅24歲卻罹患腦動脈瘤破裂,個案相當罕見,一般來說,死亡率超過一半。致病原因恐與遺傳有關,血管結締組織的先天基因缺陷疾病造成血管壁變薄。
 
楊道杰解釋,動脈瘤的成因通常是因為血管內皮中層萎縮,慢慢形成缺陷,鼓起像顆氣球,很容易破裂,大部分好發在50、60歲,30%患者在睡覺中破裂,致死率相當高。
 
臨床顯示,腦動脈血管破裂治療成功的機率只有五成,就算安然度過手術,也有三成機率變成植物人。以陳小姐為例,出血量約40cc,足以造成意識昏迷、瞳孔放大、左手左腳偏癱,肌肉無力,重創高階腦功能,恐退化成小孩失智狀態。
 
為了提高預後恢復情況,中醫部黃仲諄醫師在黃金期加入搶救行列,透過中藥湯劑治療消除陳小姐腦部水腫,並給予密集的針灸與復健,如今患者可自己刷牙,進步情況比預期還好。
 
雖然動脈瘤破裂並不常見,不過,楊道杰仍提醒,如果出現不尋常的劇烈頭痛、爆炸性頭痛,或突然失去意識,即應提高警覺緊急送醫,早期確診,給予治療,才能降低死亡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