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翁罹肺癌 LDCT清楚揪病灶
罹患肺癌的人越來越多,根據國健局統計,國人十大癌症就以肺癌居首!彰化有一名八旬老翁,在三年前,以中低輻射劑量螺旋式電腦斷層掃描(簡稱LDCT)診斷出肺癌,之後接受化療藥治療,目前仍繼續存活。
 
收治該名老翁的署立彰化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伊文表示,以LDCT檢查除了可以清楚判斷結節有無形態變化,而且可降低因追蹤檢查所增加的輻射劑量,將輻射所誘發癌症的機率降到最低。
 
這名罹患肺癌的陳姓老翁今年87歲,他在99年4月發現罹患肺鱗狀細胞癌第四期,經過近三年的治療,目前以第五線化療維持療法,以藥劑注射兩週休息一週,一次只需一小時。
 
黃伊文主任指出,LDCT是最準確的肺癌篩檢檢查方式,對於偵測肺結節(直徑小於1公分),LDCT比普通照X光片,具有高敏感性,根據結節的大小和電腦斷層形態特徵,可以判斷出良性和惡性的可能性,尤其是高危險群接受肺部篩檢,發現小結節的比例約50-80%。
 
署立彰化醫院位於該縣埔心鄉,當地居民以老人居多,根據該院統計,近三年來因肺癌就診者平均年齡即高達七十二歲;黃伊文主任呼籲戒菸仍是首要事項,早期發現仍是治癌的不二法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