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睡症狀多樣性 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你也有嗜睡的現象嗎?其實造成嗜睡的原因較多樣性,必須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紓緩症狀;台南醫院耳鼻喉科暨睡眠中心主治醫師林政佑指出,嗜睡主要是指在充足的睡眠下,仍有嗜睡的情況發生,像是開會、上課等,甚是伴隨著焦慮、煩躁情緒或說話速度變慢等症狀。
 
醫師林政佑進一步說明,民眾可根據嗜睡量表判斷自己是否有嗜睡的現象,包括閱讀、看電視、在公眾場所坐著、坐車連續超過1小時、坐下與人交談時等,若發現嗜睡問題已影響生活品質,就應盡快就醫檢查較為妥當。
 
誘發嗜睡的原因,像是睡覺時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干擾睡眠的症狀,或因酒精、濫用其他藥物等;林政佑說,少數患者也可能與遺傳和睡眠生理系統的缺陷有關,屬於原發型的嗜睡症。
 
臨床上,嗜睡症患者的症狀較不相同,有些會重複發作,甚至每次持續數週到數月等;林政佑提醒,治療上,通常會針對患者的睡眠狀況、活動量記錄檢查等做相關醫療諮詢,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才能避免危及日常生活的作息與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