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壓力大 近2成婦女提早更年期
台中一名停經已經10多年的吳姓婦人,多年來持續出現發熱、心情煩躁等更年期症狀,四處就醫卻無法解決,最後尋求中醫治療,發現是生活壓力太大,經調理後獲得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謝淑鳳表示,這名年近7旬的婦人10多年來飽受更年期症狀所苦,經常感到莫名發熱、連吹冷氣都無法解暑,突然又可能會覺得全身發冷,也因為這種忽冷忽熱的情況,導致失眠成為家常便飯,中、西醫都看過,情況卻無改善。
 
謝淑鳳醫師指出,吳婦這種情況屬於腎陰陽兩虛的體質,較為少見,經兩個循環的中藥後,她發熱、發冷的情況已經減緩。一般定義更年期年齡約在45至55歲間,這幾年約有近2成來就醫的婦女,年齡只有40歲左右,就已經出現更年期情況,現代人生活壓力太大,身體機能受影響,更年期提早報到的情形應當留意。
 
謝淑鳳醫師呼籲,平日應保持規律睡眠習慣,每天至少睡7個小時以上,也要,藉由食物的改善,從裡到外更健康,可多攝取山藥、秋葵等膠質多的食物,並且少吃油炸、辣的燥熱食物,可避免更年期提早來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