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乾癬控制 老翁術後引爆新病灶
乾癬一定要好好控制,以免引爆新病灶!一名七十多歲老翁,二十多年前被診斷出罹患乾癬,初期雖有塗抹外用藥膏,但也不以為意;前年他因為退化性關節炎手術和下背痛做手術,沒想到就在膝蓋和脊椎手術疤痕處,長出乾癬病灶。
 
收治該名老翁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邱顯鎰醫師表示,72歲老先生20多年前在雙手出現乾癬病灶;其實,乾癬為慢性發炎疾患,雖然臨床上主要以皮膚紅色脫屑的斑塊來表現,但身上可能暗藏其他沒有症狀的發炎。
 
研究指出,乾癬病人即使是表面上看起來相當正常的皮膚,其實底下已經表現早期發炎細胞及表皮細胞的活化;邱顯鎰醫師指出,臨床上更可見大約四分之一左右的乾癬病人,因為一時的疏忽未好好的控制,使得原本正常的皮膚,在受到 外傷、刺青、針灸等外來的刺激時,發展出更多新的病灶。
 
舉凡是關節、指甲、眼睛、血管內皮都可能受到乾癬發炎的波及,而產生相關的乾癬性關節炎、乾癬指甲、葡萄膜炎、心血管及腦血管疾患;所以,邱顯鎰提醒,乾癬病人一定要好好控制,才能避免乾癬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