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呼吸不順 恐甲狀腺機能亢進導致

1名女老師長期有心悸、胸悶、呼吸不順等症狀,看過多家醫院卻仍未好轉,甚至被誤以為是精神異常,直到近來接受進一步檢查,醫師發現,原來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安南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沈振榮指出,患者長期處於起床活動就會出現喘不過氣的生活,經三個月藥物治療後,已逐漸恢復健康。

臨床上,也曾有1名婦人全身長滿牛皮癬,至皮膚科看診後又再次復發,後來才發現是甲狀腺功能異常,造成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沈振榮說,部分甲狀腺患者因未有其他徵兆,才會導致疾病被忽略而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在台灣,大約有5%的女性會有甲狀腺的問題,尤其以機能亢進、低下及腫塊等最為常見;沈振榮說,甲狀腺疾病多發生於女性身上,症狀像是心跳加快、焦慮、緊張、體重下降,甚至失眠等症狀,其實透過藥物治療配合調整飲食,占9成以上都能有效獲得舒緩。

但因少數患者症狀較不明顯,尤其年齡層較大的婦女,若有心律不整等問題,多數都被當作心臟病治療;沈振榮呼籲,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接受進一步檢查,透過整體評估及治療,即可有效紓緩症狀,恢復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