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易骨折 藥物+鈣片可增骨密度

根據統計,約占三分之一的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髖部或腕部骨折等現象,且男性髖骨骨折率約是10萬分之238,女性則為10萬分之607人;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周振銘指出,若為髖骨骨折,第1年死亡的機率約占10%至20%,且50%無法獨立生活,對家屬和患者都是不少負擔。

造成骨折多為老年人出現骨鬆後,一旦在行動反應上較差,即可能造成骨折,其實可透過相關藥物有效紓緩症狀;周振銘說,包括抑鈣素、鈣穩、雙磷酸鹽類、補骨挺疏等都為常見的骨質疏鬆症用藥,其中像是抑鈣素,屬於甲狀腺的激素,每日1次,可幫助增加骨密度,適用於急性脊椎骨折患者。

醫師周振銘進一步說明,另外骨鬆藥物包括福善美、骨力強、骨維壯等三種,像是福善美每週服用一次,能幫助增加骨質,但服用後30分鐘不可服用任何東西,而骨力強則是注射型藥物,能免除口服的不便,每年施打1次即可。

骨鬆藥物越來越多樣性,應先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真正對症下藥;周振銘提醒,除了仰賴骨鬆藥物的幫助,每日仍需補充適當的鈣片和維生素D3等營養素,才能有效達到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