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易脹氣 透過健胃茶可舒緩

端午節將至,少不了吃粽子應景,可是要小心,若吃太多,恐造成脹氣、便秘等症狀;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中醫科醫師許博期指出,主要是因粽子為糯米所做,建議最好一天不要食用兩顆,才能避免脹氣等症狀。(照片來源/取自資料庫)

臨床上,因吃太多粽子造成脹氣而看診的患者,多以30至50歲的年齡層居多;許博期說,其實隨著年紀越長,越會懂得養生,加上大部分年輕人較不喜歡吃粽子,才促使求診的患者多以中年人為主。

醫師許博期進一步說明,為能幫助患者改善脹氣等問題,建議可透過醫院提出的健胃茶幫助舒緩症狀,包括紫蘇、陳皮、甘草、藿香、厚朴等都為健胃茶配方,再放進1500cc的水中煮開,就可當作平時飲料飲用,有效幫助排毒,達到新陳代謝的效果。

另外,患者也可嘗試按壓肚臍左右兩邊三指處,或膝蓋下方四指處等穴位,都有助於緩解腹痛症狀;許博期提醒,平時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減少食用刺激性等食物,若症狀遲遲仍未改善,則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