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蟲叮咬勿抓癢 以免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1名24歲女性,到運動場散步,沒想到返家後,腿上開始出現紅疹、長包,且兩天後症狀加劇,不但奇癢難耐,甚至已抓破皮造成感染;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指出,進一步檢查後,發現患者原來是被跳蚤叮咬所致,這時就應避免抓癢,否則嚴重時恐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臨床上,因蚊蟲、跳蚤等叮咬而就醫的患者有明顯增加的趨勢,主要是因春夏期間,天氣較為悶熱且潮濕的緣故;邱品齊說,尤其許多患者因皮膚本來就容易過敏,一旦被蚊蟲叮咬後,就容易變成紅豆冰,若又被南部田間常見的隱翅蚊叮咬,恐症狀更為嚴重。

主任邱品齊進一步說明,像是遭跳蚤叮咬後,當跳蚤的毒素進入體內,恐沒隔幾天,就使患者開始出現紅疹、長包等症狀,因此從事戶外活動時,一定要事先塗抹防蚊液,才能避免被叮咬,或是被抓破皮導致感染。

另外,家裡若有養寵物,應定期帶寵物接受除蚤,才能避免讓蚊蟲、跳蚤等有孳生的機會;邱品齊說,平時居家環境也應養成清潔的習慣,最好窗戶裝設紗窗,若有地下室也應定期除蟲,若被蚊蟲叮咬時,可先塗抹止癢藥膏,除非症狀仍未好轉,則應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