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衛生局抽檢 6商家火鍋料 防腐劑超標

冷氣團來襲,又到了大啖火鍋的季節,但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火鍋料發現,一成多違法摻加防腐劑或防腐劑超量,不小心吃多了,腸胃及肝臟功能可能受損。

北市衛生局這次抽樣45件產品,包含米血糕(豬血糕)、魚肉煉製品、凍豆腐、蒟蒻及沾醬,檢出6件不合格,其中3件米血糕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超量、3件凍豆腐檢出違規添加苯甲酸,不合格率13.3%。

這些不合格的火鍋料,分別是新都涮涮鍋店 (吉林路24之2 號1樓)的凍豆腐、和式一番鍋 (信義路6段67號1樓)的凍豆腐、錢瑾小吃店 (錢都日式涮涮鍋,羅斯福路3段95號1樓)的凍豆腐、家福公司台北內湖分公司 (民善街88號)的米血糕、上督小吃店 (強強滾,福國路71號)的米血糕、林森大道涮涮鍋店 (林森北路574號1樓)的米血糕。

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表示,不合格的6件火鍋料,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罰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新臺幣3至15萬元。如果無法交代來源,將改罰販售業者3至15萬元。

陳立奇說,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進入人體後大多數9到15小時內會代謝,從尿中排出,因此只要在標準使用範圍內食用,應不會傷害健康,但若過量吃下苯甲酸,則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並影響肝功能。

陳立奇提醒民眾,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烹調前用水浸泡就可溶出,只要把浸泡水丟棄,或烹煮食物時不要加蓋,防腐劑就會隨水蒸氣揮發。選購火鍋料時,不妨多花一點時間注意需冷藏的產品是否低溫保存販售;購買後也應放在低溫下保存避免變質,並儘量選用包裝及標示完整的產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