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友吃粽 搭配蔬果減油鹽
5月5慶端午,享受一年一度的粽子美味同時,可別一顆接著一顆造成身體負擔;營養師提醒,尤其慢性病病友,挑選粽子更應睜大眼睛,注意食材和烹調方式,選擇少油鹽、多五榖的粽子,少用果糖、甜辣醬等醬料,同時搭配蔬果一起下肚,讓端午吃粽健康不放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陳淑美表示,市售每粒粽子因內容物不同,熱量約從250大卡到660大卡不等,多吃會造成身體負擔;她說,一般民眾在購買粽子時,儘量選擇有標示餡料內容及營養成分的,一顆約熱量250-350大卡較適合,若份量較大,可與家人一起共享。
 
至於慢性病病友該如何吃粽?陳淑美建議,糖尿病友應控制每餐總醣量,一顆粽子約含40-60克醣量(相當於3分之2至1碗飯),選擇糙米、五穀米、燕麥、薏仁等雜糧粽較佳,同時搭配蔬果,增加飽足感並減緩血糖上升。另外,鹼粽沾的糖粉、果糖都會影響血糖、血脂,可使用代糖或果寡糖替代;而桂圓紫米粽乍聽之下很健康,其實含有60克醣量,須酌量食用。
 
高血脂病友可選擇內餡為瘦肉、乾魷魚、蒟蒻、豆乾等,取代五花肉與鹹蛋黃,另外搭配少油烹調的菜色,控制總油脂及飽和脂肪攝取;高血壓病友則需避免內餡有蘿蔔乾、筍干、鹹蛋等高鈉食材的粽子,可參考營養標示選擇含鈉量較低的粽子,如燕麥五穀粽,並少沾甜辣醬,搭配蔬果,增加鉀攝取,有助於控制血壓。
 
此外,消化不良的人應少吃糯米,建議依個人身體狀況淺嘗即可;減重者則除了控制每餐總熱量,吃粽也建議搭配蔬果增加飽足感,若熱量超標,可增加運動量來消耗多餘熱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