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目油耳朵痛 竟是頸部肌肉緊繃所致
1名年約70的老翁,出現每天流「目油」的現象,求診於眼科醫師,卻遲遲仍未改善,直到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肌肉緊繃導致;屏東基督教醫院疼痛科醫師梁子安指出,像是低頭族也可能因長期姿勢不良,導致眼睛乾澀,其實只要放鬆頸部,就能有效舒緩症狀。
 
臨床上,因常流目油、眼睛乾燥甚至耳朵痛而就診的患者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梁子安說,大多數患者多是因長期胸鎖乳突肌處於緊繃所導致,尤其夏天待在冷氣房裡,就容易忽略頸部保暖,也使得胸鎖乳突肌受冷緊縮,促使誘發症狀。
 
醫師梁子安進一步說明,胸鎖乳突肌位於頸部兩側,從鎖骨、胸骨延伸到耳後方突起處,當肌肉長期處於緊繃狀態,這時保護機制就會反射至大腦,造成流淚、耳痛甚至乾咳、頭昏等症狀。
 
平時除了應懂得適時休息,讓頸部放鬆,也應注意頸部保暖,才能降低誘發症狀的機率;梁子安提醒,患者也可透過按摩頸部肌肉的方式,幫助放鬆頸部,但若症狀仍未改善,則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較為妥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