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腸胃炎 中醫飲食養生可改善
過了端午節就即將正式進入夏季,各種傳染性疾病開始流行,更是腸胃炎的好發時節;中醫師提醒,中醫的季節性保健養生,到了夏季首重預防腸胃疾病及小兒腸病毒,利用在飲食上簡單的養生秘訣,搭配運動,不僅可調整體質,更能減少未來到冬天發生疾病的機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主任許毓芬指出,夏季好發的急性腸胃炎通常以上吐下瀉表現,多發生在夏、秋兩季,以中醫觀點,將之分類為「嘔吐」、「瀉泄」或「霍亂」範圍。
 
急性嘔吐腹瀉症狀包括上腹或肚臍周圍疼痛,伴有腸鳴音,排便黏稠且臭;許毓芬說,腸胃炎患者通常有暴飲暴食或飲食不清潔的情況,中醫診斷上多為濕熱證型,會給予清熱化濕藥物治療。
 
少數患者則為寒濕型,排便如水般清稀,有時合併感冒症狀,常因為夏天大量吃涼性瓜果或冰品引起;許毓芬說,對於這類患者,通常給予散寒解表、化濁止嘔藥物,如藿香正氣散,如果因暴飲暴食引起,通常伴有腹痛、腹脹悶,拉完肚子反而較舒服,屬於食滯不化,可給予消食導滯藥物。
 
許毓芬指出,夏季養生重點放在預防腸胃疾病及小兒腸病毒,建議食物以芳香清淡為主,並應注意飲食衛生;汗出多而無腎臟疾病的人應多喝開水,可在水中添加少量鹽;另外,補充新鮮現榨的瓜果飲料可降溫消暑,但不應加太多冰水或冰塊。
 
什麼食物適合夏季?許毓芬說,夏天氣候炎熱,食物以清涼為宜,如綠豆、薏苡仁、冬瓜、苦瓜等,但注意不可過量;中藥材茶飲則可選用菊花、麥冬、沙參,酌加消暑去濕如白扁豆、滑石、蘆根、紫蘇、藿香、荷葉等。她提醒,端午節吃粽子,糯米容易使消化不良,可搭配四神湯(山藥、茯苓或薏仁、芡實、蓮子)或陳皮麥芽茶,健脾助消化。
 
許毓芬強調,遵守上述養生方式,不僅在夏天可防止疾病;中醫稱「冬病夏治」,指的是冬天常因寒冷誘發疾病,若趁著夏日運動強身、少吃生冷,就可調整體質,減少冬天生病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