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臉上黑痣越長越大 竟是皮膚癌作祟
如果發現臉上或身上的痣越長越大可別輕忽,有可能是罹患皮膚癌!一名七旬老翁,幾年前臉上長了一顆黑痣,並不以為意,沒想到這顆痣越長越大,進一步就醫,才被診斷出是皮膚癌;醫師提醒,台灣紫外線威力強大,民眾最好能做好防曬措施,不只是能防曬黑長斑,還能避免皮膚癌上身。
 
收治該名老翁的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醫師表示,70歲的張先生臉上一顆黑痣已經好幾年了,從事建築工作的他長期曬太陽,皮膚黑,臉上長出痣也就不以為意,但是太太發現黑痣好像有越來越大的趨勢,因為不放心,所以就來看診,經由皮膚鏡檢測,確定是皮膚癌,病患在接受手術切除後,總算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黃毓惠指出,皮膚癌以基底細胞癌最多,而且大多長在臉上,尤其是長期曝曬陽光工作者,例如農夫、建築工、卡車司機等,罹病機率高,而且尤其要注意臉上的痣,如果越長越大,就要小心。
 
黃毓惠秘書長提醒,如果發現臉上的痣不對稱,邊緣有隆起、顏色不均勻、比例大於0.4公分以及痣有突出,則很可能就是惡性基底細胞癌,應立即就醫診治。
 
楊志勛醫師指出,台灣一年四季陽光照射充足,入夏之後紫外線的威力更是不能小覷;很多民眾都誤以為做好防曬,只是為了讓皮膚美白,不要曬黑長黑斑,殊不知,防曬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為了皮膚健康,避免皮膚癌的產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