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連續高燒 恐是川崎症
1名3歲男童發燒長達六天,進一步檢查後,醫師確診為川崎症所導致;彰化秀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樹文指出,患者嘴唇乾紅,且卡介苗接種處未有紅腫,甚至身上出現不同型態的疹子,屬於川崎症的典型症狀。
 
誘發川崎症的因素不明,可能發生於兒童、成人身上,尤其又以5歲以下幼童居多,男性罹患率又比女性多出1.5倍;楊樹文說,患者經由病史詢問、抽血檢驗及心臟超音波檢查等,確診為川崎症,經由住院治療後,5天後順利退燒,也逐漸恢復健康。
 
川崎症的徵兆像是持續高燒超過五天,且手腳出現紅斑、浮腫等,尤其是指尖周圍,並會佈滿不同型態的皮疹;楊樹文說,患者的兩眼雖無分泌物,但會出現結膜充血等現象,且口腔黏膜嘴唇紅裂,甚至出血等,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家長就應提高警覺。
 
川崎症的黃金治療期,為發燒期間的5至10天,這時醫師會透過靜脈注射單次高劑量免疫球蛋白及合併阿斯匹靈給予治療;楊樹文提醒,川崎症治療必須定期接受追蹤,家長也不用過於擔心,若期間未發生病變,日後發生病變的機率相對降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