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女懷孕? 醫籲「雙重防護法」避孕

只算安全期和體外射精就能避孕?性行為後馬上排尿可將精子沖掉?五花八門的超瞎避孕方式,讓台灣非預期懷孕率居高不下,更有青少女以為體外受精不會受孕,懷孕3個月才被發現。婦產科醫師提醒,女孩從青少女時期就必須強化避孕知識,若無法避免性行為,男女雙方可採取「雙重防護法」,有效避孕同時預防性傳染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菁徽指出,男性射精後,即便精液流出體外,精子通過子宮頸進入子宮,約停留3-5天,若此期間排卵仍可能受精。她提及,一名18歲女生因噁心、脹氣,在媽媽陪同下就醫,醫師詢問時否認曾有性行為,於是接受胃鏡及大腸鏡檢查,卻都檢查不出原因,後來本身是季經的她因為生理期好幾個月沒來,到婦產科檢查,才發現已懷孕3個月,據了解,當初該女雖只隔著衣物行性器官摩擦,但精子仍透過衣物直搗子宮。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青少女健康照護小組、奇美醫院婦產科醫師蔡永杰表示,台灣女性避孕知識普遍不足,與歐洲國家相比,歐洲女生大多從小學會自主避孕,並能與家人討論避孕問題,但台灣一些已達30好幾的粉領族,仍對避孕資訊一知半解,以致台灣光使用墮胎藥物流產的人數,每年就高達5萬人。

 

蔡永杰說,針對青少女,不要有性行為是最有效的避孕方式!但如果無法避免,應採取「雙重防護法」,即女生服用口服避孕藥,男生使用保險套。由於保險套可能因為使用過程或保存條件不一,意外懷孕率為15%,無法完全防護,若搭配口服避孕藥,可將避孕效果提高到99%以上,這會比事後服用墮胎藥(72小時內服用約70%避孕效果)有效許多。

 

但須注意,已知或懷疑有懷孕、不明原因陰道出血、乳癌、循環系統疾病、偏頭痛、肝功能異常、BMI值大於30的肥胖者,以及35歲以上抽菸者禁止服用口服避孕藥,以免副作用影響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