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窩可調補虛勞 常成貴夫人最愛
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燕窩「甘、淡、平」,是「調理虛損勞瘵之聖藥」,也由於「本草綱目」對燕窩有所記載,以致燕窩早已成為古代皇親貴族經常選用的食材,現代很多貴夫人也甚為喜愛購買燕窩食用;日前甚至傳出,香港一家商店內的燕窩產品,竟然被竊一空。
 
北醫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高嘉鴻表示,燕窩在古時是屬於高貴中藥材,而且常用於肺陰虛病人,對於長期咳嗽,乾咳、少痰,服用燕窩即可具有滋陰潤肺功效,尤其是有抽菸者,會有乾咳、咽乾等症狀,或是肺癆,也就是肺結核病人,若咳血等情況時,即可使用燕窩來治療。
 
燕窩是金絲燕為了繁育下一代建築而成,金絲燕利用唾液築成巢穴,每個窩只會住一次,待幼燕學會飛行後,便棄巢而去。金絲燕從築巢、下蛋、孵化到幼鳥離巢,需要長達約115天孕育的時間。燕窩採集工作通常會在幼燕離開後才會進行。燕窩主產地在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緬甸等東南亞地區,其中以印尼產量最大;據了解,越南品質最好,因為當地富有世界知名的紅樹林群聚,特別適合金絲燕的生長。
 
物以稀為貴!燕窩的珍貴在於量少;高嘉鴻醫師說,早期是以野生洞燕為主,採摘燕窩得要冒著生命危險,攀爬在峭壁上,且常有人因此而喪失生命,由於採摘不易,常有商人未等待幼燕棄巢離去,便將其強行採摘;之後才有人建造屋燕,將房子模擬洞穴溫度、濕度、光暗度建築而成,吸引燕子能來築巢。燕窩採摘之後,會進行洗選方式製作,將雜毛、雜草與青苔等污染去除。
 
燕窩營養價值高,竟因燕子的口水所含成分有豐富的水溶性蛋白質及礦物質等;高嘉鴻醫師指出,燕窩的胺基酸含量高,而且還有上皮增生因子,目前甚至有吃燕窩可以美容養顏的說法,但是中醫觀點則是有所保留。而燕窩主要產地在東南亞的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與印尼等國家,相傳在明朝時,鄭和下西洋之後引進燕窩,也因此燕窩才逐漸發展出藥膳。
 
也就是因為燕窩珍貴,販售價格高昂,以致於仿冒品就因此而產生,甚至於仿冒得唯妙唯肖,讓人難以分辨!高嘉鴻醫師指出,坊間是有人會以明膠、豬皮等來混充燕窩,但是,仍然可以有所辨別,若是以豬皮冒充,則在烹調時會發現有油光浮現,至於明膠則會有種奇怪的氣味,而且透光度也較差。
 
燕窩一般有白燕、黃燕與血燕之分,所謂的白燕又稱官燕,是金絲燕產卵前第一次築的巢,幾乎是靠大量的凝固而成,質地純潔、品質極佳,相當珍貴。所謂的白燕也不是純白,而是有些象牙白,若是純白,很可能是因為發黴,經由藥劑漂白所致,至於黃燕則是野生洞燕受到環境或糞便污染,雜質較多、顏色偏黃,而血燕其實是因為受到礦物質滲透而形成紅燕,也有不肖業者將紅燕添加亞硝酸鹽,加深其色,或是利用糞便加以燻紅。而真正的燕窩有一股清香,且沒有腥味與酸味,以春天前後的品質最好,因為春天雨水多,燕窩也易生成,夏天氣候偏燥熱,品質就較差,秋冬旱季來臨,品質就更不好。
 
「醫生怕治嗽」,正說明了咳嗽難以根治,而燕窩卻是治嗽的上品;高嘉鴻醫師指出,尤其是有長年咳嗽的老人,就很適合服用燕窩來潤肺,也可達到改善咳嗽症狀;至於燕窩的烹調方法可以在用水浸泡軟之後,加水用電鍋隔水加熱燉煮大約十多分鐘即可,可以製作成冰糖燕窩,或是和粉光參一起燉煮,或是加紅棗、枸杞一起煮,都可達到養陰補肺、滋陰潤燥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