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肉吃到飽 20歲男痛風發作
20歲的吳同學一次與朋友相約,到時下流行的吃到飽燒肉店大快朵頤一番,不料隔天一早起床,發現右腳踝又熱又紅、劇痛難忍,勉強撐著拐杖求診,才發現居然是痛風發作!醫師表示,年輕族群愛吃火鍋燒肉吃到飽,加上其他飲食與生活不良習慣,讓近10多年來年輕男性痛風盛行率上升1倍以上。
 
開業醫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指出,痛風好發於有家族遺傳史、肥胖、體重過重者,其中男性較女性多;年輕男性痛風盛行率增加,除了與肥胖有關,常光顧吃到飽的火鍋或燒肉店,配上大量啤酒或甜食飲料,再加上熬夜習慣,自然成為痛風的高危險群。
 
至於痛風發作與大量攝取高普林食物(如肉類與內臟類)、喝酒、過度勞累與壓力有關。吳同學就是在短時間內吃下大量的高普林食物,使體內尿酸增加,尿酸鹽晶體沉積在組織或關節腔內,才導致痛風發作。
 
痛風發作症狀包括關節處紅、腫、熱、劇烈疼痛,且多在半夜發作,疼痛程度讓人難耐,患者常從睡夢中驚醒。在早期,疼痛部位主要是下肢單一關節,如第一蹠趾間關節、腳踝、膝關節等,隨著病情加重,也可能影響全身各處關節。
 
康宏銘提醒,痛風高危險群或是痛風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喝水、生活作息正常、飲食均衡避免暴飲暴食、控制體重,並定期檢驗血液尿酸值,降低患病或發作的機會。需注意的是,不僅肥胖患者容易有痛風,快速減肥的過程也容易造成痛風發作;近來研究更發現,含高果糖玉米糖漿的甜食飲料,可能造成血中尿酸升高,導致痛風。
 
康宏銘強調,年輕人也可能得痛風!若在大吃大喝後,關節出現紅、腫、熱、劇烈疼痛等疑似急性痛風發作的症狀,就必須儘早就醫治療;若是已知痛風患者,應避免短時間內攝取大量肉類或海鮮燉煮的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