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醋會傷牙 立即刷牙反易使牙釉質缺損
近來吹起喝醋養生風!不過,牙醫師提醒,喝醋根本無法調整體質,長期喝醋,卻會傷牙,使牙齒因為酸蝕而導致脫鈣;此外,對於想在喝醋之後立即刷牙,以為會去除酸蝕,其實反而會使牙釉質缺損更嚴重。
 
成大醫院牙體復形科主任莊淑芬表示,臨床上出現許多牙齒敏感病人,結果有不少是有喝醋習慣;其實,所有的醋即使稀釋過後還是酸性,喝入體內也不會變成鹼性,根本無法調節體質,而且長期喝醋,牙齒牙釉質流失過多,一般外用牙膏也無法彌補。
 
牙齒敏感原因可分成細菌性、物理性、以及化學性,化學性牙齒敏感以往常見喝可樂、檸檬汁,現在經常聽到喝醋引起。莊主任研究團隊特別收集了市售調味用醋、醋飲、與酸性飲料,測試其pH值;結果顯示,所有的醋都是酸性,pH值在2.3-3.2間,即使加1.5-5倍開水稀釋,酸度差別並不大。
 
莊淑芬主任指出,牙釉質的礦物質會在pH5.5以下開始溶解,牙齒接觸醋酸飲料,就會逐漸產生酸蝕;而且化學性的牙齒酸蝕現象,初期看不出有明顯的受損,但牙釉質會有白斑,慢慢地牙釉質會變薄,以致牙齒顯得較黃,且牙根部位的受損較嚴重,甚至會凹陷露出牙本質。
 
不少人以為喝醋之後立刻刷牙就可以避免牙齒酸蝕;但是,莊醫師提醒,牙齒遇到酸時表面會軟化,立即刷牙更可能造成牙釉質缺損。
 
因此,莊淑芬特別提出呼籲,喝醋如喝酒,都是淺嘗即可,以免還沒達到養生的效果,就先傷了牙齒;如果已經發生牙齒酸蝕缺損,也要盡早填補,避免牙釉質進一步的缺損,傷及牙本質與牙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