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腦創傷 可提高昏迷指數
中醫治療腦創傷,效果顯著!奇美醫院腦創傷中心成立跨科團隊合作,臨床以針灸治療腦創傷病人,結果發現,昏迷指數、巴氏量表及患側肌肉力量都能有顯著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腦創傷中心主任郭進榮指出,該院在2009年4月成立腦創傷中心,整合高壓氧、中醫、復健、精神等科別,全面性介入治療,改善病人病情,也注重病人與家屬心理建設,提供全方位照護。
 
在過去一年來,在奇美醫學中心腦創傷中心接受高壓氧輔助治療的人數倍增,病人數由101年的45人增加到102年的87人,增加病人主要為腦創傷後頭暈或頭痛等的後遺症。臨床顯示,無論是重症型腦創傷或輕微型腦震盪後遺症等患者,在接受高壓氧輔助治療後,效果都不錯。
 
除了高壓氧之外,針灸治療效果也相當明顯。腦創傷患者在住院期間接受針灸治療後,昏迷指數、巴氏量表及患側肌肉力量皆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郭進榮指出,腦創傷後前三個月內腦部功能恢復的速度最快,病人如果能在前3個月內輔以針灸治療,即可加速腦部建立側支循環,促進病灶周圍組織或健側腦細胞的重組或代償,充分發揮腦的可塑性。
 
另外,腦創傷病人常出現「腦外傷後遺症」,症狀包括頭痛、頭暈、肢體無力、顏面麻痺等,在中醫辨證論治輔助治療下,有助於緩解「腦外傷後遺症」,讓病人身心儘速恢復以往的功能。
 
郭進榮指出,奇美醫學中心已成立腦創傷研究室,以液體衝擊波誘發腦創傷動物模式,積極尋找腦創傷新的治療方法及開發有效治療的藥物,有助於提高腦創傷患者術後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