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登革熱地緣性群聚 大雨後應加強防蚊
豪大雨過後,淹水情形加上高溫天氣,小心病媒蚊密度迅速攀升!衛生署疾管局公布上週國內登革熱確定病例,新增3例本土、2例境外移入;值得注意的是,新增本土3例皆來自屏東縣春日鄉及新園鄉,兩鄉出現本土登革熱地緣性群聚,判斷是受日前全台的豪大雨影響。
 
上週新增3例本土病例,其中2例於新園鄉共和村,1例於春日鄉七佳村;今年截至6月3日止,累計境外移入68例,本土登革熱40例,包括屏東縣24例(春日鄉22例、新園鄉2例)、台南市10例、高雄市6例。
 
經疾管局實驗室檢驗結果,春日鄉為第一型登革病毒、新園鄉為第三型,顯示兩地感染源不同。疾管局表示,全台日前受到連日豪大雨影響,部份地區淹水,再加上高溫炎熱,社區病媒蚊密度攀升,此時若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不僅本土登革熱疫情擴散,對於再度感染的民眾,也增加發生登革出血熱的機會。
 
疾管局呼籲,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環境病」,必須靠民眾確實清潔住家戶內外環境,才能澈底清除孳生源,尤其下雨後應加強執行清除工作,才能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若放任家中容器積水,小心吃上罰單!民眾在通知或公告後,未主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新台幣3000至15000元罰鍰。
 
此外,若有出現發燒、頭痛、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及活動史,以利醫師診斷,並及早啟動防疫機制,阻斷病媒蚊傳染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