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療大突破! 新一代標靶藥療效優
肺癌治療出現重大突破!2013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mericanSocietyofClinicalOncology,簡稱ASCO)年會除了發表口服肺癌標靶新藥Afatinib的優異療效再次於最新研究被證實外,也發表了正在進行臨床研究的肺癌標靶藥「三效血管新生」藥物Nintedanib的研究結果;這兩種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不只療效佳,同時也大幅提升了肺癌病人的生活品質。
 
亞洲肺癌人數佔全世界5成以上,也是所有癌症中發生率及死亡率第一名,台灣每年有超過9千人得到肺癌;曾參與口服肺癌標靶新藥Afatinib全球大型臨床試驗LUX-Lung3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高壓氧中心暨呼吸加護病房主任夏德椿表示,口服肺癌標靶新藥Afatinib主要針對患有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基因突變的肺細小細胞肺腺癌病人,尤其是台灣有EGFR基因突變者高達六成之多,以此藥治療,可達七成的有效率,要比傳統化療的三至四成高很多。
 
夏德椿主任指出,傳統標靶藥只有一個標靶受體,而且是可逆性,Afatinib標靶藥物是多標靶藥,且為不可逆性;他進一步解釋,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家族有四個,傳統標靶藥只能針對單一個,而Afatinib標靶藥物可針對多個,而且Afatinib標靶藥物對於癌細胞的酪胺酸酶黏著後不易掉下來,就不易有抗藥性,因而稱之為不可逆性。根據臨床顯示,以傳統標靶藥治療大約10個月有效,而Afatinib標靶藥治療最長有達2年的病人。
 
另外,對於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的肺癌標靶藥「三效血管新生」藥物Nintedanib;夏德椿主任表示,主要是針對非小細胞肺腺癌沒有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基因突變者,以標準化療加上此標靶藥物治療;而且「三效血管新生」藥物Nintedanib要比化療效果更好,而會稱之為三效,就是除了具有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抗體之外,還有抑制血小板及纖維母細胞作用,顯示其更為有效。
 
夏德椿主任並表示,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雖然會有皮疹和拉肚子的副作用,但是和化療相較,在生活上會較便利,因為不用像化療需要每週三天去醫院打針,也就不會有血液毒物作用,或是對肝臟造成影響,而且也不必抽血驗血小板、白血球。
 
夏德椿主任認為,台灣參加這兩種標靶新藥研究的貢獻很大;他並強調,台灣在新藥研究非常有潛力,而且研究力量不容忽視,但是需要有整合平台,未來才能不只對病人有幫助,也可在醫學發展上有所助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